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必須果斷遏止「港獨」言論散播

2017-09-26

朱鼎健 全國政協委員

「港獨」絕對違反基本法。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是鐵一般的歷史事實,只因為弱軟無能的滿清政府在鴉片戰爭打敗仗,才被迫把香港割讓給英國。基於此一點,基本法第一條就這樣寫:「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最近,在香港多所大學校園內,有人竟然公然掛起鼓吹「港獨」的橫額和標語,明顯抵觸了基本法第一條,身為炎黃子孫的所有香港人均有責任譴責這些違反基本法的行為和言論。但更令人憤慨的是,這些「港獨」分子企圖以言論自由為盾牌。對於鼓吹「港獨」是否受到言論自由所保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回應可以說是一針見血。她明確指出,「港獨」分子的言論和行為絕非關乎言論自由,不能混為一談,因為倡議或煽動「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亦破壞香港特區和祖國的關係,損害和衝擊「一國兩制」,故此必須要制止。

近日各大學校長所發表的公開聯合聲明說得十分有理。他們解釋,拆掉校園內「港獨」標語和橫額,並不是打壓言論自由,我十分認同他們的立場,因為自由並非是絕對的,因為要享用自由,需要履行責任,亦需要受到一定的制約和限制,因此我們不能讓這些「港獨」分子濫用言論自由,把言論自由當作免責擋箭牌。青年人需要明白,若要行使言論自由,必須要在尊重他人的自由和權利、不敗壞社會道德和不抵觸法律的前提下行使。早前,在香港教育大學校園出現挖苦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就是赤裸裸的涼薄語言,有理性的人絕對不會容忍張貼這標語的人借用行使言論自由為藉口,繼續肆無忌憚地在人家的傷口上撒鹽。由此可見,言論自由是有底線的,文明社會是不會支持和容忍一小撮人濫用言論自由來發表冷血、攻擊他人或違反法律的言論。

我不相信香港大部分大學生支持「港獨」,只是極少數人因受到反對祖國的人誤導和煽動,才會發放這些鼓吹分裂國家的言論。但無論如何,我們必須要果斷遏止「港獨」言論在香港散播,尤其是青少年,我們需要引導他們正確認清香港和國家之間的關係和多了解祖國的發展,避免他們被人誤導而走入歧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