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新西蘭學制靈活 成績僅佔小部分

2017-10-03
■新西蘭亦是留學的好地方。資料圖片■新西蘭亦是留學的好地方。資料圖片

早前從新聞報道中得知,新西蘭底下發現地球「第八大洲」,或許會有一些同學及家長有興趣認識新西蘭的中學及大學學制,以便考慮是否前往升學。這裡簡述一下這個國家的升學情況。

作為英語系國家之一的新西蘭,一向也是海外升學的熱門。從地圖上看,大家不難發現新西蘭的陸地面積與英國相若,但其人口卻只有400多萬,比香港人口還要少300萬左右。然而,當地的中學及大學數目與香港相若,從這個簡單的比較,便可以輕易得知當地學生的人均教育資源理應較高。

新西蘭的學制是中學七年制,大學三年制,當地並沒有升大學難的情況,而中學學制亦不會單以考試來評估學生,故此靈活性較香港高,亦有較大空間讓學生發展學業成績以外的其他技能。

重視學生興趣能力

不少香港家長花了一段時間也沒法弄清新西蘭的中學學制,這是由於他們多把重點放在學業評估上,但學業成績只是新西蘭中學學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其機制放重在評估學生在各方面的興趣與能力上,對於家長來說可能較難弄懂。

與其他英語系國家比較,新西蘭中學的華人學生數目比英、美、澳、加都少,英文語言環境較好,這點亦是大部分家長讓子女出國升學的初衷。再者,新西蘭中學的學費每年平均約為港幣9萬元或以下,連同學費及生活費計算支出,每年平均在港幣14萬至17萬元左右,頗有吸引力。

世大排名 全數上榜

在大學方面,新西蘭共有8間大學。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8間大學均在世界排名前500名。不少家長認為美國是最多著名大學的國家,從數字上看好像是對的,例如QS世界大學排名中的916所大學中,有154間屬美國大學,但美國大學總數約有4,000間之多,實際上只有大約4%的大學能列入世界大學排行榜,新西蘭的大學卻100%入榜,並且各有強項,不少學科均位列世界前列。■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2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