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民記立會4「新丁」 喜見倡議獲接納

2017-10-04
■民建聯4名「新丁」議員:張國鈞、柯創盛、周浩鼎及劉國勳,昨日分享擔任議員的初體驗,並宣傳將舉行的漢字選舉。■民建聯4名「新丁」議員:張國鈞、柯創盛、周浩鼎及劉國勳,昨日分享擔任議員的初體驗,並宣傳將舉行的漢字選舉。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過去一年紛紛擾擾,民建聯4名去年當選為立法會「新丁」議員的張國鈞、柯創盛、周浩鼎及劉國勳,昨日在上任一周年和傳媒茶敘時,分享擔任議員的初體驗。他們都形容過去一年充滿挑戰和發揮,十分充實,又樂見特區政府接納了他們提出的各項政策建議,他們未來會繼續在各自的範疇中努力。身為議事規則委員會成員的張國鈞,更希望在新立法年度內盡快修改議事規則,讓議會重回正軌。

張國鈞在茶敘中形容上個立法年度是「不平凡的一年」:自己由區議員至現在身兼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正處於「高速成長期」,而最刻骨銘心的莫過於甫入立法會,所提出的初中中史科獨立成科的議員議案便獲得通過,是一個意料不到的開始。

張國鈞:組快樂學習平台

身為兩個女兒之父,他坦言特別希望推廣愉快學習,正研究成立一個平台,連結公民社會、議會及商界,互相分享優質教育模式,又提到自己是議事規則委員會成員,希望盡快修改議事規則,讓議會重回正軌,符合公眾的期望。

周浩鼎:出席率高質詢多

主要負責經濟發展和司法方面的周浩鼎指出,立法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充滿挑戰和發揮,並笑指自己的出席率及口頭質詢次數均名列前茅,未來會繼續做好自己的工作,包括關注香港與其他地區的經濟合作,特別是非常有潛力的東盟十國,又期望特區政府增加競爭事務委員會的人手。

柯創盛:促政府改善房策

柯創盛就希望自己可繼續做好代議士的角色,跟進該區市民所關注的問題,例如在公共街市裝設空調系統、觀塘重建項目、車位不足問題等,推動特區政府的工作,又希望在未來完善特區政府的房屋規劃,包括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制定好「港人首置上車盤」的定位,同時可考慮允許居屋免補地價出租。

他形容,過去的一年是緊張的一年,立法會如同成了他的「第一個家」,在立法會工作的時間較在家的時間多,但他會珍惜接下來的時間,做好工作本分。

劉國勳:補足政策與地區

劉國勳坦言,由於兼顧北區區議員的工作,自己每日的工作都非常忙碌,幸好立法會的出席率也足夠,但休息的時間減少,每天只有約5小時睡眠時間,但都「頂得住」。

熟悉發展、民政事務的他,樂見特區政府在多個項目中接納建議,例如重新檢視西九的「天價」天橋項目、啟德體育園補貼的改動等。他續說,特區政府未來多個大發展均在北區,包括落馬洲河套地區及建造中的蓮塘新口岸,自己將在政策及地區層面互相補足。

被問到已退下火線的曾鈺成、譚耀宗、葉國謙和陳鑑林有否提點「新丁」們,周浩鼎指時有機會與他們交流及閒話家常,也會向他們主動請教,但日常工作方面,四位「元老」亦放手予他們處理。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則笑言,4人雖然是立法會「新丁」,但在民建聯資歷甚深,在各方面的事務都得心應手,更帶來新的做事方式。

談到不少政黨近年頻頻在網上打宣傳戰,他則指民建聯正順應時代,努力摸索網上宣傳的路。劉國勳則表示自己努力摸索中,包括會增加人手處理網上工作,又期望多以直播形式與市民接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