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委會分餅仔 建制善待反對派

2017-10-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將於下周三復會,18個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需要改選。據悉,在「青症雙邪」及「瀆誓四丑」喪失議員資格後,建制派未有因反對派中有6人被DQ而踩多腳,反對派則在「形勢比人弱」的情況下,稱願意接受建制派的建議,即由反對派議員擔任6個事務委員會主席,和11個委員會的副主席,數目與去年相若。

建制派昨日與反對派就選舉正、副主席安排舉行第二次碰頭會議,建制派由「班長」廖長江代表,反對派則由「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出席,雙方代表在會上都表述了各自的立場。

正副主席數目與去屆一樣

有建制派議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反對派在會上繼續提出要根據各黨派在立法會選舉的得票比例,作為分配主席及副主席的數目基礎,即「兩派」各佔一半。不過,反對派中有6個人已失去議員資格,目前只得23名議員,倘按照有關比例分配,反對派根本沒有任何「蚍ヾv,而建制派願意維持上個立法年度的分配已是友善的表現。

經討論後,有關的初步安排為:工商、環境、財經、衛生、資訊科技及廣播、福利事務委員會的主席由反對派擔任。建制派議員解釋,在上個立法年度,反對派亦擔任了6個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包括工商、環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衛生、人力事務及福利事務委員會,今年則是將財經及資訊科技及廣播兩個事務委員會,換回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和人力事務委員會。

同時,內會主席將繼續由建制派出任,副主席留給反對派議員(現時主席及副主席分別為李慧k及郭榮鏗);掌握撥款權的財會正、副主席也堅持由建制派出任(現時主席和副主席為陳健波及田北辰)。部分委員會如政制事務委員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等,建制派也視為「要塞」,將繼續由建制派議員出任正、副主席。

同時,建制派議員會按照早前的「11+2」的安排,即全體建制派議員加入財務委員會屬下的人事編制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自行選擇參加11個事務委員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