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又有球迷噓國歌 議員批令港蒙羞

2017-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陳庭佳)香港足球代表隊昨晚在旺角大球場與老撾進行友誼賽,賽前奏國歌時再次出現噓國歌情況,更有球迷作出不文手勢。上年國際足協已因「噓國歌」行為作出罰款及警告,今次再犯有機會被進一步處分。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噓國歌者不尊重國家也不尊重自己,令國家形象受到損害,亦令香港蒙羞。還有立法會議員指出,國歌法稍後會在本地立法,社會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相信會令本地立法時可調整的空間變小。

港隊昨晚在旺角大球場以4:0輕取老撾表現不俗,不過賽前球迷再有「噓國歌」的行為可能會令香港足總再受處分,有部分球迷在賽前奏國歌期間發出噓聲騷擾,不過比起之前的港隊主場賽事聲浪明顯有所減弱。

香港足球總會主席梁孔德表示,會視乎監場的亞洲足協代表如何撰寫賽事報告,再決定是否跟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對部分觀賽者的表現感到失望,強調國歌代表國家尊嚴,有些人不了解國歌的真正意義,甚至明知卻照噓,這些人既不尊重國家也不尊重自己,令國家形象受到損害,亦令香港蒙羞,「對他們有好處嗎?」他又認為不應將政治和體育掛u,即使持不同政見,也不應以任何方式干擾體育賽事。

隨荌篝q法於本月1日在內地生效,明確規定了奏國歌時在場人士應當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香港社會稍後亦會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在此前提下,香港社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相信會令本地立法時可調整的空間變小。

事實上,香港足總上年已因球迷「噓國歌」被國際足協懲罰。2015年11月17日港隊主場對國家隊的世界盃外圍賽中,有球迷在賽前播放國歌期間發出噓聲,到2016年1月國際足協引用《國際足協紀律章程第67條》向香港足總罰款1萬瑞士法郎(折合約港幣7萬8千元),並警告如再有上述不當行為,會作出更嚴厲處分。今次港隊主場再有「噓國歌」行為出現,最嚴重可導致港隊主場需要閉門作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