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槍手曾策劃逃走 疑有同黨

2017-10-06
■加州舉行燭光晚會,大批民眾舉起手機燈光,悼念槍擊案罹難者。 美聯社■加州舉行燭光晚會,大批民眾舉起手機燈光,悼念槍擊案罹難者。 美聯社

女友稱不知情 收錢置業「以為要分手」

美國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槍手帕多克的女友丹利,日前從菲律賓返回美國後,隨即接受聯邦調查局(FBI)問話。丹利其後透過代表律師表示,事前並不知悉帕多克計劃發動襲擊,形容自己愛他,而帕多克是「友善和體貼的男人」,原本希望與對方過平靜生活。拉斯維加斯警方指出,帕多克擁有大量槍械彈藥,並運送大批槍支到酒店,相信背後有人幫助他,又指有證據顯示帕多克曾策劃逃走,希望保住性命,但警方未有透露詳情。

62歲的丹利在聲明中稱,帕多克的言行從未令她起疑,但對方於案發前兩周告訴她,買了一張飛往菲律賓的廉價機票,讓她回鄉探親,又向她在菲律賓的戶口匯款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助她置業。她當時開始感到擔憂,以為男友要提出分手。丹利對槍擊案感到震驚和悲痛,為受害者及其家屬祈禱,「身為母親和祖母,為失去至親的人感到心碎」。

警質疑女友口供

拉斯維加斯所在的克拉克縣警長隆巴爾多,前日公佈調查進展。他早前稱警方相信帕多克是單獨行事,但前日改口稱,無法相信帕多克能以一人之力發動襲擊,相信在過程中有其他人幫助,但承認至今除丹利外,未能確認其他「利益關係人」。隆巴爾多又質疑丹利稱對帕多克策劃槍擊毫不知情,指「任何人若與她同一處境,都會這樣回答」。

隆巴爾多證實帕多克曾透過民宿網站Airbnb,預約一幢高級住宅的一個豪華房間,該處可俯瞰上月底舉行的露天音樂節「Life is Beautiful」,日前有報道稱帕多克原先擬襲擊「Life is Beautiful」音樂節。

當警員衝入酒店房間時,雖然帕多克已自轟身亡,但隆巴爾多指有證據顯示帕多克曾計劃逃走。他同時讚揚被帕多克槍傷的一名酒店保安員,指他在槍擊案開始後10分鐘,協助確定帕多克身處位置,令警方迅速趕到。

警方於帕多克停泊在曼德勒海灣酒店的汽車上,發現1,600發子彈及23公斤炸藥,以及用作製造炸彈的硝酸銨,目前未知炸藥用途。當局於帕多克租住的酒店房及內華達州兩間住所內,共搜出47支槍,其中33支是於去年10月後購買。

特朗普探傷者避談槍管

總統特朗普前日到拉斯維加斯的醫院,探望槍擊案傷者,讚揚醫護人員及警方反應迅速,但避而不談槍械管制問題。特朗普形容槍擊案是「邪惡襲擊」,形容槍手「病態」,事件令美國全國感到悲痛,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並為傷者祈禱。■法新社/美聯社/《衛報》/《華爾街日報》 /《芝加哥論壇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