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關愛」資助心瓣手術 醫生冀年惠百人

2017-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關愛基金8月起將心瓣手術醫療裝置列入資助範圍。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陳鑑添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心瓣手術及儀器費用昂貴,即使在公立醫院進行亦需接近30萬元成本,希望未來每年可推薦約100名有需要患者接受基金援助。

陳鑑添表示,有心瓣問題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他續說,現時治療心瓣疾病的手術可分為傳統開腔手術及微創手術,後者是近年引入,針對年紀較大患者,但手術及儀器費用昂貴,即使在公立醫院進行亦需接近30萬元成本,病人需支付全費。

專人評估狀況 最高全費支付

他表示,關愛基金將心瓣手術醫療裝置列入資助範圍後,病人經醫管局推介申請,關愛基金會有專人評估他們的經濟狀況,決定需支援的比率,如病人完全無法負擔手術費,會替病人全費支付。他希望未來每年可援助約100名病人,包括50名需接受主動脈心瓣植入手術及50名微創二尖心瓣修補術的病人。

他強調,微創手術並不能取代傳統開胸手術,因人工心瓣耐用性比不上傳統金屬心瓣,對年輕病人而言,傳統開胸手術亦是最適合的治療方法,年紀大及手術風險高的病人,則適合採用微創手術。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成員張國柱表示,過去一些關愛基金的援助項目已被政府吸納,例如在醫療方面,關愛基金一直資助癌症手術費用,若一兩年後有關標靶藥被納入藥物名冊,或被納入撒馬利亞基金資助範圍,關愛基金便會撤出。他指出,今次計劃是醫管局建議關愛基金支持,關愛基金考慮到微創手術發展穩定,因此沒有異議便通過。

關注組十項訴求

■為「罕見疾病」訂立官方定義

■設立「罕見疾病資料庫」

■治療癌症上推動公私營合作,縮短病人首次治療的輪候時間

■盡快引入有效的癌症藥物,設專項性的「快捷藥物引進機制」

■罕見病及癌症的新藥物納入藥物名冊,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為患者提供經濟資助

■優化關愛基金的申請門檻

■為罕見病與癌病患者及其家屬增設「醫療費用免稅額」

■加強培訓醫護人員對罕見病及癌病的認識

■加強社會服務支援患者

■優化產前檢查,引入安全的基因及遺傳病測試

資料來源:罕見病癌病關注組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寶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