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擬加強非法移民遣返合作

2017-10-06
■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右)與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舉行雙邊會晤。網上圖片■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右)與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舉行雙邊會晤。網上圖片

首輪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舉行 聚焦全球安全治理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華盛頓當地時間4日,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與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杜克共同主持。雙方均提及,要不斷深化在非法移民遣返領域的務實合作。

據新華社報道, 雙方回顧總結了近年來中美兩國在執法及網絡安全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效,並就反恐、禁毒、打擊網絡犯罪、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達成了廣泛共識。雙方同意根據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海湖莊園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相互尊重、依法對等、坦誠務實,充分發揮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執法及網絡安全領域的對話與合作,為特朗普總統應習近平主席邀請於11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積累更多成果。

打擊網絡犯罪 維護兩國安全

郭聲琨強調,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是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之一。雙方要以此次對話為契機,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確保執法及網絡安全合作成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亮點,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加強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追逃追贓、禁毒、司法協助等領域的合作,解決好兩國在執法領域的重要關切。雙方要在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框架下,繼續推進在打擊網絡犯罪、網絡反恐及網絡安全保護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維護兩國的網絡安全利益,推動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

美方表示,美中作為兩個大國,加強執法及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對雙方、對世界都十分重要。雙方在執法及網絡安全領域面臨共同威脅,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美方願與中方一道,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用好美中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機制,不斷深化雙方在反恐、打擊跨國犯罪、緝毒、非法移民遣返、打擊網絡犯罪、網絡安全保護等廣泛領域的務實合作,維護兩國的安全和經濟利益。美方願通過對話同中方推進有關個案的處理,努力創造更多合作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完善工作組機制 開展個案協查

中方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網信辦、外交部、工信部和司法部等部門負責人,美國務院常務副國務卿以及來自美司法部、國土安全部的其他官員參加了對話。

郭聲琨稍早在與塞申斯舉行的雙邊會晤中提到,中方願與美方一道,以開展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為契機,建立完善工作組機制,深入開展個案協查,努力在非法移民遣返、打擊網絡犯罪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不斷打造執法安全合作新的增長點。塞申斯表示,美方願與中方一道,遵照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進一步加強執法安全合作,推動美中相關領域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