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手機圖片展現新藝術

2017-10-07

科技不再是冷冰冰的機械;手機也早已不是簡單意義的通訊工具。在這個電子科技流行的數碼時代,用手機拍照成為了人們記錄生活的一種獨特方式。深圳知名作家曹宇,便用自己的手機拍攝了大量生活風景照,然後加以適度裝飾,成為藝術的大集合。藝術是講故事的方法,圖畫是最為直觀和形象的藝術。曹宇的手機圖片,也引出了人們對手機與生活關係的探討。

文、攝(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不久前,曹宇在深圳中心書城與讀者及深圳市民分享有關手機拍照和製作的心得,並現場進行了演示。生活手機化,手機生活化,讓手機拍出的照片更加藝術、更加動人也更加立體。

全方位記錄視角獨特

曹宇生於1964年,後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乃是內地知名作家、出版人,2004年起擔任深圳出版發行集團副總經理,亦是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客座導師。或許是傳媒專業和經歷的緣故,曹宇的作品也充滿了變幻的時空色彩。

手機如今已經是生活的必需品。在日常生活中,手機的作用也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聯絡的工具,更是表達人內心情感、喜怒哀樂以及價值觀的特殊載體和渠道。在網絡交際平台的推動下,人們每一次出門旅行、每一次朋友聚餐、每一次參與重要的活動,或是在平時見到值得記錄的人和事,都會用手機加以記錄,然後再分享到朋友圈中。這幾乎已經成為了一個重要生活方式。

曹宇本人用手機記錄下的圖片匯聚成冊,取名為《圖手創意:手機時代的跨界藝術》。從專業出發而言,曹宇的手機圖片乃是一種視覺藝術的形體,透過一定的加工和製作,最後成為了一幅藝術作品。藝術是平凡和動人的,曹宇所選取的素材幾乎都是在生活中稀鬆平常的人和事,以及那些在不少人看來並不是特別獨特的風景。但是在曹宇的手機鏡頭下,也透過再修飾、再加工,這些顯現出了獨特的意義。

例如,在今天的中國城市生活中,飼養動物是非常普遍的行為。許多喜歡小動物的人也都會給動物拍下各種各樣的照片。但曹宇在使用手機去展現動物的可愛與美感時,並沒有將動物只是作為單純記錄的對象,而是用特殊的拍攝距離、特別的拍攝視角和極具創意的鏡頭捕捉,將動物可能的內心世界表現了出來。曹宇的手機照片作品中,貓和狗在同一幅圖中,不僅是兩個寵物,透過鏡頭的語言橋樑,牠們是兩個有心靈情感的對話者,在分享一天的快樂與悲傷。人們彷彿是在觀察平行世界中的另一對好朋友。

文字並非僅藝術解說

文字和圖景往往是相互搭配的功能。曹宇的手機照片作品也不缺少文字修飾的類型,但文字在一件藝術作品中,不僅僅是解說,更是藝術本身的一部分。

在《未來世界之門》這幅作品中,曹宇表現的乃是南京機場出口道路的壯闊和魔幻。這是一種對建築的禮讚。曹宇在圖片下部加上了文字:未來世界之門。由於色彩的比例適當以及明暗的得體,這幾個字的運用使得文字和圖片之間構成了一個整體化的搭配:這一行文字似乎便在機場道路的地面上,而非後來的加綴。從這個意義上說,這樣的文字便不僅是一種解說。文字本身便是文學的單位,因而可以看作是藝術符號而融匯在藝術作品中。

創造力藉科技再解放

曹宇在解釋作品題材的選取時說,選題的內容其實在生活的四周,例如有些攝影作品的取材便是來自洗手間中的藝術裝飾品。可見,素材在生活,素材在四周,素材在平時。

自生活進入手機時代以來,一直有人批評人們被手機所奴役,失去了閱讀經典文學、失去了鑒賞經典藝術作品的興趣,而是每天沉溺在手機的片段式資訊中被束縛。但是,曹宇的手機圖片讓人的創造力在手機流行的歲月中,可以再一次得到解放。技術原本就是為人而服務,技術原本就是人類思想進步的產物,因此只要追求美育的動機沒有失去,人們便不會成為技術的附庸。從這個意義上說,曹宇的作品所表現出來的文圖意義和內涵,或許能夠帶來更多的思考和冥想。

手機之圖是一種新藝術。這種藝術在審美上繼承了經典傳統藝術的思想和內在;在創作形式上則與時俱進,成為了具有時代感的人生結晶。因此,手機的普及也是一種審美的普及,曹宇的手機圖片也說明:在大眾科技的資訊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己記錄生活、描寫生活、反思生活的藝術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