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漫畫植物的智慧》 感悟植物「聰慧」

2017-10-07
■來自科技界、漫畫界、文學界和新聞出版界等多名嘉賓參加首發式。■來自科技界、漫畫界、文學界和新聞出版界等多名嘉賓參加首發式。

對於很多想要深入了解大自然的人來說,專業、甚至有點枯燥的植物學知識,往往讓很多人看的是如墜雲霧。從事植物學研究20多年的西安植物園研究員祁雲枝,早前在西安推出新書《漫畫植物的智慧》,該書運用散文的語言、幽默的漫畫來詮釋原本艱澀、枯燥的植物學知識,其新穎的表現形式,顛覆了人們以往對科普圖書的習慣認知,使讀者在閱讀時既直觀、輕鬆地增長了知識,同時也感受到了自然之美。

《漫畫植物的智慧》一書是作者將植物知識形象化、擬人化、漫畫化後的一次全新呈現。作者用風趣幽默的原創漫畫,勾勒出一大批智慧的花花草草,書中描述的植物鮮活靈動,妙趣橫生,體現了知識性、通俗性、藝術性、可讀性的完美結合。欣賞這些漫畫,會將原本對植物熟視無睹的人們拉入一個精妙絕倫的植物世界,能讓人們在感歎植物的聰慧之餘,意識到生命的奇妙。

該書共分為機械設計、借力高手、適者生存、生存啟迪、個性家族、勵志楷模、美麗精靈、互惠互利等八部分,其中包括角蜂眉蘭的美人計、「花臉貓」的智慧、靈活的「追日一族」、左右逢源的番木瓜、風信子的脾氣、樹與鳥的生死戀等200多個篇章。作者憑借巧妙的構思,用一幅幅生動的漫畫為人們科普了花草知識,將科學、思想、人文、趣味,有機地融為一體。

創作和研究都是享受

作者祁雲枝表示,自己特別喜歡用筆捕捉植物在與命運抗爭的過程中,呈現出來的柔軟與堅硬、平和與掙扎、無奈與嚮往。有時在創作閉目遐思之餘,種種花草似乎馬上從腦海中鮮活地蹦出來,讓自己非常享受。

祁雲枝不僅是植物研究員,同時還是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西安市作家協會會員、陝西省漫畫研究會副會長。其憑借對植物的了解,以及對漫畫和寫作的熱愛,十年間已經出版了《植物王國》、《漫畫生態「瘋情」》等各類科普文學圖書數本。其中2005年撰寫的《與植物零距離》一書榮獲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向青少年推薦的百種優秀圖書」稱號。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