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鐵列車開放日收爐 市民盼落實西九總站「一地兩檢」

2017-10-09
■石崗列車停放處舉行高鐵列車開放日,不少市民把握機會入場率先試坐。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石崗列車停放處舉行高鐵列車開放日,不少市民把握機會入場率先試坐。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周六起一連兩天於石崗列車停放處舉行高鐵列車開放日,昨日是最後一天,不少市民把握機會入場率先試坐。翁先生及太太讚車廂寬敞舒適,期待西九龍站明年第三季開通,並落實在港「一地兩檢」,方便市民高速到達廣州南站。另外,有兩位鐵路迷為一睹高鐵列車,問了近30位準備坐接駁專車入場的市民,成功獲得兩張額外門票成功入場,笑言即使在烈日下苦候三個小時,「也是值得的!」

港鐵共派發約4,000張開放日的參觀門券,參觀時間分別由早上10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昨午1時半,西鐵錦上路站外,已有長長人龍等候登上接駁專車,前往石崗港鐵車廠參觀高鐵列車。

翁先生表示,一等座及二等座的差別不大,「都幾舒服」,期待明年如期開通,方便他與太太直接到廣州南,再接駁其他高鐵到不同城市旅遊。他支持盡快落實「一地兩檢」,在西九龍站大樓內完成出入境手續,節省時間,批評部分人士為反對而反對,「只要不犯法,又怕什麼呢?」翁太表示,對港鐵營運高鐵有信心,認為服務質素會較內地營運商優勝。

勞先生表示,特意帶鐵路迷的兒子入場看高鐵列車,「囝囝看得很開心,話好好看。」

他亦認為一等座及二等座除了前者較寬敞,其他設施其實相差不多。他指雖然自己很少到內地,但高鐵開通後,會帶小朋友乘坐,開開眼界。他指支持「一地兩檢」,不用浪費時間分開地方做出入境工作。

吳先生:爭拗摰伅

吳先生帶了女兒一起入場,認為高鐵整體設計都很好,希望社會盡快解決爭拗,落實西九總站「一地兩檢」,因為是最具效率的方法,希望社會部分人不需有太多陰謀論,況且硬件已經完成,若因此爭拗而擱置項目,是浪費時間。

小朋友讚「車廂好靚好好坐」

陳先生與太太、兒子及岳父一同入場。陳先生表示,一等的座位較多設備,座椅扶手設有耳筒插孔,有閱讀燈及腳踏,座位亦較二等座闊,但整體都很舒適。

陳小朋友指「高鐵車廂設計好靚,好好坐」,希望父母明年會帶他坐高鐵。陳太則很欣賞有傷殘廁所設施,照顧不同人士的需要。

孫先生及張先生均是鐵路迷,分別來自山西及四川,他們笑說由於搶不到入場票,但又很想入場,便抱茼試無妨的心態,在錦上路專車接送位置等別人轉讓入場票,經過3個小時的嘗試,終於成功入場。

兩人高度讚賞列車,認為車內設備先進,如一等座椅下面配備了多種制式的電源插頭,通道亦闊落,並十分欣賞傷殘廁所設施,顧及不同人士的需要。兩人又指在港「一地兩檢」的安排是最方便,否則每個內地車站要另設出入境設施,而且檢查需時,便失去高鐵的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