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翠珊擬月底換閣 外相勢貶官

2017-10-09
■飽受壓力的文翠珊,與丈夫外出時保持笑容。法新社■飽受壓力的文翠珊,與丈夫外出時保持笑容。法新社

面臨逼宮危機的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受訪時暗示可能在本月下旬改組內閣,其中被視為最能威脅其地位的外相約翰遜,據報肯定會被貶官。

上周保守黨大會中,文翠珊演說時連番出意外,令外界不禁猜測她在位已「時日無多」。以保守黨前主席夏普斯為首的一批後座議員上周五一度發起逼宮失敗後,《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最少3名內閣大臣曾經於周四晚討論逼宮,要求文翠珊在聖誕前下台,並向該報透露部分計劃。另一名閣員亦直言文翠珊已「玩完」,只欠安排一場「有序過度」由新黨魁接棒。

文翠珊受訪時表示,已經從演說的災難中恢復,重申她不會辭職和不是一個「容易放棄的人」。被問及如何處理約翰遜時,她表示不會逃避挑戰,但強調作為首相有責任確保內閣有最好的人才協助她施政,暗示將會改組內閣。

另一方面,文翠珊積極整頓保守黨內秩序,前晚暫停兩名在歐洲議會投票阻礙脫歐談判的議員的黨籍。分析估計文翠珊亦會撤換黨主席,由現任的麥樂賢換成移民部長劉易斯。 ■《星期日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