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司局長聽民意 勤落區非做騷

2017-10-09
■張建宗指,各司局長在100天內進行了接近50次地區探訪以及與區議員深入座談,「零距離」接觸市民。 網誌圖片■張建宗指,各司局長在100天內進行了接近50次地區探訪以及與區議員深入座談,「零距離」接觸市民。 網誌圖片

張建宗:與民交流最重要 可反思及改進不足之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昨日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第一百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其網誌上撰文指出,在短短百日裡,管治問責團隊積極主動、認真務實、合作無間,展現活力及朝氣的新風格,帶來新氣象。他強調,司局長到訪地區絕非「HI-BYE式」的做騷,走入社區目的是虛心聆聽市民的心聲,反思及改進不足之處,「民生無小事,與市民面對面的交流最為重要。」

張建宗指出,本屆政府就任後全力團結社會各界,行政長官連同3司13局上下一心服務市民,履行對市民的承諾,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的宗旨謙卑誠懇地與廣大市民同行,與民共議,並走進社區聆聽各方意見,好好掌握基層脈搏。

零距離接觸市民

他續說,在短短100天裡,各司局長馬不停蹄,共進行了接近50次地區探訪及與區議員深入座談,廣泛接觸社會各界,零距離接觸市民,平均每區約有3名司局長到訪。

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各司局長在上任首兩年走訪全港十八區,務求全方位掌握地區及基層問題,下情上達,政府施政更到位及切實回應老百姓的需要。」

關心基層 尊重區會民意

他指出,密集式的地區探訪凸顯新一屆政府關心基層,重視民意,尊重區議會的角色,銳意與區議會共謀發展,攜手切實解決地區大大小小的問題,讓市民安居樂業。在地區行政上,政府與區議會和各界人士會繼續締造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未來5年,特區政府會持久地進行地區探訪,掌握地區脈搏,還會接觸不同機構及團體,關心各界人士訴求。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團隊與立法會的各黨派議員會加強溝通,當局亦會設行政會議政策小組,加強各政策局在政策醞釀期間諮詢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

為了強化團隊的協作精神,行政長官已先後召開兩次政治委任官員的集思會,並在上月完成委任多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團隊已接近「齊腳」階段。

新屆政府首100天內,張建宗指最具體及由零開始到全面落實的措施,莫過於成功爭取立法會支持及財委會在7月暑假休會前,通過每年增加36億元的經常撥款,以實踐優質教育。

他說:「通過此措施,上月新學年開始已創造了逾2,000個中小學常額學位教席,同時開設近千個資訊科技助理員職位,亦有逾3萬名修讀自資院校學士課程的合資格學生已領取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