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消費股受捧 天溢森美可留意

2017-10-10

韋 君

內地A股復市升幅小於預期,港股在回吐壓力下,跌131點或0.46%,收報28,327點,成交稍減至977億元。大市高位整固,消費股受捧,其中在內地鮮榨橙汁具龍頭地位的天溢森美(0756),重越52天線,一度走高至1.15元,收報1.1元,升2仙或1.85%,成交稍增至816萬元,可考慮趁低作中線吸納。

天溢森美除供應橙汁材料給包括可口可樂等飲品巨企外,在2015年3月自行生產頂級「森美」品牌純鮮榨橙汁。此外,集團在今年內將裝置約數千台智能販賣機,透過自營及與第三方合作逐步拓展智能販賣機佈點,未來兩三年販賣機將增至二萬台,投資逾6億元。智能販賣機聚焦於單一產品,其設置佈點主要為對健康飲料需求龐大及人流量高的醫院,其次為學校及合適的公共場所等;銷售對象以兒童和婦女為主,為長遠盈利上新台階奠定基礎。

鮮榨橙汁拓健康飲料市場

天溢森美較早前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年業績,收入按年增長4%至6.04億元(人民幣,下同),EBITDA大幅增長18.6%至1.55億元,純利上升7.3%至6,748萬元,每股盈利5.08仙。末期息維持1.5港仙(於11月24日除淨)。集團現擁有五個高效能的生產廠房,設於內地柑橘盛產地區(重慶、福建及湖南)。森美鮮榨橙汁於過去兩年高速增長後於本年度處於整固階段。截至本年度末,集團於內地及香港經營約5,000個不同渠道的銷售點,主要為高端超級市場、便利店、影城及婚宴等消費力較高的場所。

另一方面,美國佛羅里達州及巴西等世界主要冷凍濃縮橙汁生產地均受到當地鮮橙收成量下降的影響而導致供應大幅度減少,引致本年度全球冷凍濃縮橙汁的供應短缺。不過,集團本年度的冷凍濃縮橙汁銷售和售價因而受惠,銷售總量由去年約13,816噸增加至約14,267噸,銷售金額升約7.9%至1.95億元。基於世界供應短缺狀況會於短期內持續,料對天溢冷凍濃縮橙汁銷售帶來正面影響。

天溢於8月份9度退至0.99元(港元,下同)獲支持後展開反彈,並於9月19日升至1.19元遇阻,上周五回落至1.06元獲支持反彈,收報1.10元,升2仙或1.85%。天溢盈利前景看好,一旦策略投資者及基金入場,股價有力挑戰52周高位1.35元,現價具短中線收集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