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自民黨料大勝 近半人反安倍連任

2017-10-17
■安倍到北海道進行拉票。彭博社■安倍到北海道進行拉票。彭博社

日本眾議院選舉周日舉行,《每日新聞》在選戰中期進行的民調顯示,執政自民黨有望在465席中獨取最多303席,創該黨31年來最佳成績。不過調查同時顯示,有多達47%選民不希望安倍晉三繼續出任首相,遠高於希望他連任的37%。分析指出,由於在野勢力分裂,未能團結反安倍力量,結果令尋求穩定的選民無奈繼續投給自民黨。

調查於上周五至周日電話訪問7.3萬人,顯示自民黨有望取得281至303席,盟友公明黨有30至33席,令執政聯盟可以維持2/3絕大多數優勢,讓安倍可以繼續推動其修憲野心。

立憲民主黨或成最大在野黨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希望之黨支持度持續下滑,預計只能取得42至54席,少過選前的57席。由前民進黨自由派組成的立憲民主黨後勁凌厲,有望取得45至49席,隨時可能成為最大在野黨。調查顯示,希望之黨派出的政壇新人紛紛陷入苦戰,就連在小池的大本營東京,同樣被立憲民主黨和日本共產黨搶去不少票源。

分析認為,希望之黨起初雖然聲勢浩大,但由於小池拒絕參選,甚至將於投票當日飛到巴黎出席會議,對於一個只靠其個人人氣冒起的政黨而言,甚是致命。

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指出,自民黨動員能力強且較有組織性,可得益於低投票率以及在野勢力分散,相反很多反安倍選民都因為在野黨派分裂而覺得氣餒,放棄投票。 ■路透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