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神奇小子」勝選 密斟極右組政府

2017-10-17
■庫爾茨在祝捷大會致辭。 法新社■庫爾茨在祝捷大會致辭。 法新社

奧地利前日舉行的國會大選,初步結果顯示,由「神奇小子」庫爾茨領導的人民黨取得約31.4%選票,成為國會最大黨,但由於議席未過一半,需要組成聯合政府。雖然庫爾茨拒絕透露組閣方向,不過當地傳媒報道,人民黨與極右自由黨私下已經開始談判。

扣除郵寄選票的點票結果顯示,自由黨得票約27.4%,與人民黨合作執政長達10年的社民黨,則取得26.7%選票。當局估計最快要到周四,才能完成點算所有選票,由於郵寄票多達88.9萬張,意味第二和第三大黨的位置仍然可能有變化。

理論上,庫爾茨可以選擇與自由黨或社民黨合組政府,但現屆政府正正因為庫爾茨而倒台,加上庫爾茨非常不滿現任總理、社民黨黨魁克恩,故相信雙方再組成左右大聯合政府的機會甚微。克恩似乎亦已做好在野準備,警告奧地利正出現「大右轉」。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