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父親功績門檻高 哇集拉隆功承傳不易

2017-10-17

雖然普密蓬去世已經整整一年,很多泰國人依然對他的功績表示感激,尤其是數以萬計幾十年來受惠於「泰王山地計劃」的泰北邊境民眾。類似基建及援助項目成為泰國王室「新尊王主義」的重要一環,讓普密蓬建立不可動搖的個人威信和聲望。

不過分析認為,由於普密蓬將門檻抬得太高,新任國王哇集拉隆功要繼續走父親的路,將面對很大困難。

普密蓬於1967年首次到清邁視察,有感於區內鴉片種植猖獗及民生困苦,於是私自出資買了一片土地,研究如何在高地種植各種農作物,是為「泰王山地計劃」之始。

山地計劃振興農業

計劃後來推廣至鄰近清萊府的俗稱「金三角」地區,並興建大量學校、醫院及水利工程,對於打擊區內毒品生產起了很大效用,讓普密蓬獲國際社會讚揚,更令區內居民將他奉若神明。

分析指,這都是泰國王室「新尊王主義」一環,透過「神格化、親民化、民主化」,讓普密蓬成為全國中心。具體而言,神格化即讓普密蓬化身為上座部佛教中的「法王」,並訂立最嚴格的欺君罪;親民化即推出類似「泰王山地計劃」的政策,展現普密蓬愛民如子;民主化即塑造普密蓬尊重民主制度的形象,尤其是他在軍事政變中扮演的調解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