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產油量60萬桶 牽動地中海「油荒」

2017-10-17

基爾庫克省之所以成為伊拉克政府與庫爾德族的衝突導火線,一切都是石油作怪,基爾庫克每日產油量達60萬桶,並經連接庫區與土耳其的輸油管運送到地中海沿岸城市杰伊漢。一旦雙方衝突升級,令基爾庫克石油停止出口,地中海一帶的煉油廠可能面臨油荒,成為比伊朗問題更迫在眉睫的全球原油市場危機。

基爾庫克的石油原本經一條繞過庫區的伊拉克政府控制油管運往土耳其,2014年「伊斯蘭國」奪取油管後,庫族便開始建立自己的油管,出口基爾庫克石油。雖然庫區今年已透過土耳其出口1.6億桶石油,但其實處境非常被動,原因是土國反對庫族獨立,意味該國隨時可以關閉油管,截斷這個庫區最大資金來源。

庫區約1/3產油量由外資企業負責,例如挪威的DNO ASA和英國的Genel Energy等,美國的雪佛龍、俄羅斯的西伯利亞石油及俄油等都在當地有投資,如果生產受影響,這些油企自然會蒙受損失。不過損失最大將是地中海煉油廠,一旦經土耳其出口的庫區石油中斷供應,其他來自伊拉克的石油將要繞過阿拉伯半島,再經蘇伊士運河才能進入地中海,可能令地中海出現原油短缺。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