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泰拒表態 馬德里周四死線接管

2017-10-17
■普伊格德蒙特要求首相拉霍伊盡快與自治區展開對話。 路透社■普伊格德蒙特要求首相拉霍伊盡快與自治區展開對話。 路透社

西班牙政府上周要求加泰羅尼亞澄清是否已宣佈獨立,昨日通牒限期屆滿,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去信首相拉霍伊,未有明確表態,反而要求拉霍伊在未來兩個月內,盡快與自治區展開對話。馬德里政府指出,自治區的回答屬無效,須最遲在周四上午10時(香港時間周四下午4時)表明放棄獨立,否則將收回自治權,接管加泰羅尼亞。

馬德里政府早前表示,自治區的獨立表態只需簡單回答「是」或「否」,任何含糊不清的答案均被視之為宣佈獨立。普伊格德蒙特在公開信表示,在未來兩個月內,他希望與拉霍伊會晤並對話,聲稱他暫緩自治區獨立,展示了尋求方案而非對抗的決心,希望雙方不要令局勢惡化。

西班牙副首相薩恩斯表示,普伊格德蒙特的回覆並不足夠,最遲要在周四回心轉意,否則中央將動用憲法第155條接管加泰羅尼亞。她又指出,普伊格德蒙特展開對話的呼籲「不可信」,任何談判都須遵循法律框架,西班牙國會才是進行對話的地方。外相達斯蒂斯表示,普伊格德蒙特是含糊其辭,反映自治區政府內的「最極端勢力」佔據上風。

加泰警首長不准保釋

另外,西班牙國家檢察官要求拘留加泰羅尼亞警察首長特拉佩羅,不准保釋,他被指未能阻止月初獨立公投,涉嫌干犯煽動叛亂罪,正接受調查。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