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庫族重鎮遭薩達姆「阿拉伯化」

2017-10-17

2003年伊拉克戰爭期間,庫族佔據原屬中央政府管轄的基爾庫克等多個省份的大片地區,中央無力進入當地,「爭議地區」問題隨即產生,成為中央和庫族最主要分歧之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2014年席捲伊拉克,伊軍從基爾庫克敗退,庫族武裝以防衛為名乘機奪取該地區,佔領至今。

目前全球共有3,000萬至4,000萬庫爾德人,散居於敘利亞、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地,當中在伊拉克的庫族勢力最大,人數達600萬人,佔該國總人口17%至20%。歷史上,基爾庫克以庫爾德人佔大多數,但本來並不屬於庫族自治區行政範圍。在薩達姆政權統治下,伊拉克對基爾庫克實施「阿拉伯化」政策,大舉遷入阿拉伯人家庭,並驅趕庫族,試圖改變基爾庫克的族裔結構。

2005年薩達姆倒台後,庫族陸續返回基爾庫克和周邊地區,長久以來一直醞釀脫離伊拉克,終於在上月進行公投,觸發庫族與伊拉克政府的新一輪對峙和衝突。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