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浸大學生會屈准許播「獨」 校長錢大康踢爆講大話

2017-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多所大學民主牆早前接連出現「港獨」文宣,10位大學校長罕有發出聯合聲明反對「港獨」,並譴責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浸大學生會近日就聲明內容與校長錢大康會面,更在前日聲稱對方「承諾」未來不會推出任何政策限制「港獨」討論,亦不會拆除民主牆任何物品。浸大發言人漏夜澄清,錢大康昨日更親自發表公開信,逐點揭破學生會假話連篇。錢大康在澄清中強調,校園討論內容必須理性合法,不容任何違法行為。

浸大學生會前日(11日)於facebook專頁聲稱,就「大學校長聲明」的跟進事宜,學生會已獲錢大康「承諾」三點:分別為「未來唔會推出任何政策限制『香港獨立』黻Q論」、「民主牆全權由本會負責,校方唔會拆除民主牆鴷籉韝漁e」、「錢大康教授如果再以香港浸會大學鵀W義發表聲明,必先同本會討論,以防止學生聲音被忽略。」

校長公開信澄清

學生會所述之「版本」頓時惹起外界質疑,因有關「承諾」與校長過往言論存在明顯出入;而錢大康作為一校之長,如「承諾」往後發表聲明時,需要事事先跟學生會「商量」,實在匪夷所思。

就學生會所謂的會面「承諾」,浸大發言人即晚回應指,錢大康早前跟學生代表會面,議題觸及不同範疇,但校方需要就討論過程中提及的議題作出多項澄清,至昨日錢大康更親自發表公開信,道出事件原委。

強調討論須理性合法

錢大康表示,上星期他與幾位學生代表會面,就對方關心的議題交流意見,當中包括「言論自由」,他高興有這樣坦誠的交流機會,但希望就前日社交網站和傳媒所刊登有關會面過程提及的部分討論內容作出澄清。

公開信指出:「我常告訴同學,大學校園歡迎討論不同議題,言論自由讓我們有權利表示自己的意見,但我同時強調所有討論必須容納不同意見、負責任、尊重別人的公平發言權,且必須理性、合法。」錢強調有關訊息早於上星期跟同學會面時已經表達。

重申必拆違法文宣

至於民主牆的管理事宜,錢大康當時指出,大學民主牆由學生會管理,在使用上有既定的規則,「學生會有責任,在有需要時清除任何違法、含有誹謗、人身攻擊、損害他人尊嚴及剝奪他人權利的物品。」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大學會先知會學生會,再由同事清除有關張貼物品。

最後就校長以大學名義發表聲明一事,錢大康表示:「若大學就重要議題發表聲明時,會積極與相關持份者溝通,倘有關議題與學生息息相關,會樂意考慮同學的意見。」不過,他同時強調,最終會以大學整體的考慮為決定的依據,而不會只依從部分持份者的要求。

有關的公開信踢爆學生會故意扭曲錢大康的言論,故公開信尾段錢大康寫道:「希望上述的澄清,能令各位對當日的討論重點有更清晰的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