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超級聲煞

2017-10-18

楊天命

悅耳的聲音自然令人欣喜,但噪音呢?從風水的角度看,聲音是有煞氣的,尤其是裝修、施工聲音或各種噪音。若是有情緒病的人,最無法招架聲煞帶來的衝擊,很容易因此而加重病情。

皆因受情緒困擾的人,相對更容易感受到噪音帶來的不安與煩躁,即使是普通人能夠忍受的噪音,也可能會成為壓垮情緒病患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聲音的敏感度若是增加,無形中自然加強了聲煞的殺傷力。聲煞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其實主要與情緒的波動有關:煩躁不安、脾氣暴躁失常、失去忍耐力、無法保證睡眠。若閣下曾經歷鄰居裝修、孩子哭鬧等等階段,相信讀到此處已有共鳴。

那麼應該如何化解聲煞帶來的影響呢?遺憾的是,除非聲音消失,或避開聲源,否則難以讓煞氣憑空消失。閣下若飽受聲煞困擾,只能盡量迴避,考慮暫時搬離此地。若實在無法迴避,不妨多播放柔和的音樂去平衡身心。從未受過情緒困擾的人,或是目光狹隘者,可能會覺得:聲音哪有什麼煞氣,只是小事,無須擔心。在天命看來,這絕非小事,因為人類情緒不但牽動喜怒哀樂,而且會影響身體健康。正如近日新聞所言,美國駐古巴領事館受奇怪聲音所滋擾,造成不少人身體不適,影響到腦部、情緒,引起例如頭暈目眩、嘔吐等症狀。這樣的事件,可謂「超級聲煞」也!

在五行中,聲音屬於「金」,「金」會克「木」,「木」則代表身體的肝膽、情緒。因此,如果聲音過旺,就容易影響到情緒,或者令肝膽的健康受到損害。而本身命格屬於容易被「金」所克的對象,則最容易受到聲音帶來的負面影響,對各種噪音有非常敏感的反應。

而即使是普通人,若長期受噪音的影響,也會煩躁不堪,很難因「習慣」而變得不再介意。種種噪音中,最可能會令人「習慣」的,或許是另一半的打鼾聲吧!熱戀期的癡男怨女,可能還會把之解讀為「甜蜜的聲煞」;至於,同床共枕多年的夫妻,則可能早已習慣生命中有這樣的「煞氣」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