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成都首次雪豹調查 呆萌小雪豹舔屏相機

2017-10-31
■呆萌小雪豹舔屏相機。 網上圖片■呆萌小雪豹舔屏相機。 網上圖片

成都首次雪豹專項調查已於上周結束。調查中,5台紅外相機捕捉到了雪豹的身影,其中一張記錄小雪豹舔屏的照片顯得格外呆萌。根據調查,可初步判斷成都範圍內,雪豹數量最少有2隻。

「本次調查,主要目的是了解成都市雪豹的分佈、數量、以及棲息地狀況。採取方法是,紅外相機網格佈設調查及食肉動物糞便等樣品採集進行DNA分析相結合。」工作人員付強說,本次調查由鞍子河自然保護區以及黑水河自然保護區聯合進行,主要分兩次進行,第一次是在6月初進行野外佈設和採集樣品,待紅外相機在野外安放不少於3個月的時間,方可進行數據回收。第二次是在10月11日開始,進行數據的回收,並同時採集樣品。

兩次共投入人力超過500餘人次,調查範圍是成都市邛崍山系高海拔雪豹棲息地及其潛在棲息地,面積達60餘平方公里。

本次調查本次共按公里網格佈設安放紅外相機60台,回收56台,具有有效數據54台,其中有5台捕捉到雪豹的身影。「其中一台相機,拍到兩隻雪豹同時出現,所以我們判定,成都範圍內至少有2隻雪豹。」付強說,具體的調查結果,將由專家進行數據分析後得出結論。 ■封面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