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110歲老嫗榮登滬壽星榜首

2017-10-28

上海近日發佈最新一屆「百歲壽星排行榜」。家住上海虹口區的110歲老太羅時敏登上壽星榜第一名,而上海嘉定區108歲的宋洪根成為最年長男壽星。

從今年的壽星榜分析,上海的十大男女壽星,均在105歲以上。今年還新增1對百歲夫妻,目前上海共有3對百歲伉儷。壽星們超過一半居住在上海市郊,也有一部分在上海老城廂地區安度晚年。

107歲的女壽星吳志成,是本屆「十大女壽星」中的「小妹妹」。當天她在活動現場,借助放大鏡,能熟練地用平板電腦進行微信語音聊天、閱讀新聞等。

歷屆上海壽星榜單顯示,之前最年長的為女壽星李素清,曾蟬聯榜首8次,享年117歲。男壽星中,最年長的是秦茂堂,曾蟬聯榜首5次,享年113歲。

上海百歲壽星排行活動於2008年首次舉辦,迄今共舉辦十屆。主辦方上海市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展長壽人群統計分析可以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決策參考,同時也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營造尊老、孝老的社會氛圍。

百歲人瑞逾2000

據統計,1953年,上海僅有1名百歲老人。2011年,上海百歲老人數量首次突破1,000人,達1,156人。而至今年9月,百歲老人數突破2,000人。

民政部門的數據還顯示,上海每10萬人中有百歲及以上老年人13.5人。這已明顯超過了國際上一般認可的「每100萬人中有75人」的長壽地區標準。除百歲老人群體,上海目前還有9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7萬人,他們是未來百歲老人的「後備軍」。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