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藏畫家展藏戲魅力 繪就全球最長鋼筆畫

2017-10-29
■西藏畫家黃家林手捧認證證書,背後是他的作品。中新社■西藏畫家黃家林手捧認證證書,背後是他的作品。中新社

長27.42米、40多個藏戲面具畫像、300多個藏戲人物造型、創作歷時幾千個小時......近日,世界上最長的藏戲主題鋼筆畫在西藏拉薩首次展出,將《卓瓦桑姆》的故事娓娓道來。 ■新華社

此幅畫的作者西藏畫家黃家林說:「能向大家展示這幅畫卷,感到很幸福。」

據了解,此幅畫卷經世界紀錄認證(WRCA)審核,被認證為「世界上最長的藏戲主題鋼筆畫」。作品內容以傳統藏戲《卓瓦桑姆》為背景,涵蓋了藏戲鼻祖唐東傑布畫像、藏戲服飾、面具、舞蹈動作、首飾,以及藏戲演出的場景等。

談起這幅畫卷,黃家林感觸頗多:「這幅長卷創作於約十年前,過程很自然。」

當時,黃家林想畫一幅藏戲插圖,來到拉薩的一個藏戲團收集資料,但沒想到演員們為此把整齣藏戲演了一遍。「藏戲的鑼鼓聲大,演員們的嗓門也高,氣氛非常熱烈,我特別感動,於是有了這幅畫卷。」

耗時一年 成就畫卷

那時黃家林為了謀生,與夫人在拉薩開了一家甜茶館,巧合的是,藏戲團就在這家茶館附近。每天與來喝茶的演員和專家一起討論、學習藏戲,黃家林感到很快樂。

斷斷續續大約一年時間,長卷終於完成,在黃家林手裡一放就是約十年。而十年後,經西藏文化藝術集團董事長薩拉.次旺仁增推薦,這幅長卷有了公開展出的機會:「看到黃家林的這幅長卷,我和同事既驚喜又感動,為這幅長卷申請世界紀錄,將之展示於世的想法就隨即產生了。」

大約1996年的時候,黃家林在拉薩畫古城建築圖紙。「那時我開了幾年出租車,差點忘了怎樣拿畫筆,覺得特別羞愧,然後就不斷練習速寫,我的鋼筆畫也是這個時候琢磨出來的。」

黃家林為了畫畫,幾乎轉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對於妻子的支持,他也一直心懷感激。展覽上,除了這幅近30米的長卷,黃家林還帶來了60多幅鋼筆畫作品,而它們的共同主題就是西藏。

「黃家林的作品接地氣,這次展覽引起外界關注,對繼承和弘揚西藏優秀傳統文化是一件好事。」西藏美術家協會主席韓書力說。

如今,已被西藏文化藝術集團聘為顧問的黃家林,對未來充滿信心:「我打算繼續畫下去,用繪畫去表現我所熱愛的西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