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勞聯倡加人工不少於6%

2017-11-04
■林振昇、譚金蓮、周小松、儲漢松、羅文輝昨日公佈調查結果。■林振昇、譚金蓮、周小松、儲漢松、羅文輝昨日公佈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薪酬調整是打工仔女尤其關心的事情,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昨日公佈2017年至2018年薪酬趨勢及期望調查結果,結果發現近2,300名來自各行業受訪僱員於2016年至2017年獲平均薪酬增幅為3.4%,逾10%受訪者處於凍薪或減薪狀態,近60%受訪者對薪酬調整感到不滿或非常不滿。勞聯在綜合來年受訪者加薪期望及其他數據後,建議明年各行業加薪幅度不少於6%。

勞聯自2012年起一直就僱員薪酬調整作年度問卷調查。勞聯社會事務委員會於今年7月起進行「2017年至2018年薪酬趨勢及期望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近2,300名來自各行業的僱員,受訪者均為年滿18歲或以上在職人士,男女比例各半。

10%人凍薪減薪

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於2016年至2017年獲平均薪酬增幅為3.4%,逾10%受訪者處於凍薪或減薪狀態。

60%人不滿今年加幅

對於薪酬調整的滿意程度,逾30%受訪者表示一般,近60%受訪者感到不滿或非常不滿,滿意者所佔比例不足10%,受訪者期望來年平均的薪酬調整幅度為5.93%。

調查報告提及,與本地經濟表現息息相關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反映僱員實際薪金的實質平均薪金指數。

由2004年第二季至2017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在13年間累積上升57.9%,同期間實質平均薪金只累積上升16%,顯示本地經濟增長並沒有與僱員的薪金增幅掛u,僱員未能一同分享經濟增長所帶來的成果。

勞聯並參考本港來自不同行業企業或團體於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間盈利變化率及加薪幅度,發現甚少企業出現虧損,結果反映不少企業仍於近期經濟環境下獲得利潤。

在綜合打工仔對來年薪酬調整的期望、通脹、本地生產總值及企業盈利與調薪幅度等數據後,勞聯提出明年各行業加薪幅度不少於6%的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