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創企軍師教路 如何避開金主三不投

2017-11-09
■香港創業投資者聯盟Pitching day。受訪者供圖■香港創業投資者聯盟Pitching day。受訪者供圖

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女人,但每個成功創業團隊的背後,肯定不止一人。社會創業風氣熱烈,衍生很多協助創業者的機構及公司,例如企業孵化器及共享工作室等。不過說到最具影響力的,一定是創企的「金主」─投資者。今期香港文匯報「創+故事」將為大家揭開投資者的神秘面紗,找來啟明創投主管合夥人梁鬖t,分享對創業者的要求及目標,原來她有「三不投」。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圖:劉國權

印象中,投資者總是在創業比賽中悠然坐在台下,向台上的創業團隊提出尖銳的問題。他們的一個決定,將會主宰創業團隊的融資成敗。這個看似簡單的決定,背後卻一點也不簡單。與梁鬖t首次見面,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內,發現她不但溫文爾雅,說話有條理,且心思縝密。她投資的創業公司不但要具有發展潛力,團隊更加要肯捱肯慳。

創業者忌月薪過高

梁鬖t負責醫療健康行業投資,其主理的啟明創投已發掘和投資的企業包括:小米科技、大眾點評、美圖和摩拜單車等,總基金規模逾27.5億美元(約214.5億港元);投資達210家創新企業,其中60間屬醫療公司,其餘是互聯網及資訊科技公司。她每個月與大大小小創業公司的負責人會面,整理出數項香港創業家要注意的事,包括:創業者高薪唔投、公司裝修超靚唔投,以及五星級酒店會面唔投。

「香港(創業)公司有個弊處,就係創辦人想囿藆H前鷏饇磥膝q(工作時)鴾u資,呢件事鬗什磥漲a同美國係唔會發生。」梁鬖t表示,有些內地創業者原本在百度、騰訊或大藥廠工作,月薪20萬元人民幣至30萬元人民幣,但創業後的月薪只得一萬元人民幣。他們甚至公幹時,會放棄坐舒適的飛機,改為坐火車二等座,住收費百多元人民幣的酒店,就是為了想盡快捱到公司回本。相反,香港創業公司的管理層卻取10萬元至20萬元月薪。她表示,創業者應該盡可能將自己的薪金調低,甚至是以零薪金去創業,務求捱到公司上軌道。

「我]做投資一定會睇個創辦人工資係幾多,如果係好高,我]基本上唔會投。好多內地創辦人拎萬幾蚊(人民幣)一個月,仲要按自己間屋,再二按,(佢])係傾家蕩產去做呢樣洁A捱唔到出蟈N無謚捸C香港(創業者)唔係謘A我試黻捸A如果唔得我就返去打工。」

公司裝修平實為上

除了人工外,創業團隊的工作和會客地點,亦是梁鬖t決定投資與否的重要元素。每次考慮投資前,她一定會親身去公司視察,不僅留意工作環境,更會細心注意裝潢和傢俬等。「發現有灟輕銋庤卅]拎蠵之後,買鬫n靚設計鼣襖鵅A佢]齯膝q係超靚,齯膝q我]都唔會投。」

約見金主可選茶記

另外,如果創業者約她去五星級酒店會見,亦不予考慮,「我做11年創投,試過有3個老總約我去四季酒店飲茶,即刻叮(淘汰)驉C」她笑指,自己絕不介意去連鎖咖啡店或茶餐廳與創業者會面,總之要平,幫創業者慳錢。

除了以上所述,梁鬖t指考慮因素還包括團隊經驗、產品定位、市場潛力、市場競爭對手及國家政策方向等。同時,公司的盈利未必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我]投資的公司,好多時都未賺錢,九成未賺錢,或者有一半係未有收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