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莊太量倡港青赴大灣區覓機會

2017-11-09
■莊太量指,香港金融中心的定位始終無可動搖。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莊太量指,香港金融中心的定位始終無可動搖。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昨於總商會「中共十九大研討會」上指出,香港要利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與其他城市合作。他建議本港年輕人可往大灣區工作,尋求更廣泛的發展機會。

莊太量指出,香港金融中心的定位始終無可動搖,尤其是資金自由流動這一點,內地仍未能實施。他預測,內地會繼續推行有限的資金外流政策,不會令金融佔據經濟主導地位,即便開放資本亦是以極其緩慢的速度逐漸放寬。

深圳前海迅速成長,金融業務亦風生水起。對於香港和前海的競爭,莊太量稱暫時無須過分擔心,兩地要先合作,之後才會成為競爭對手,「市場的蛋糕很大,短期目標先超越新加坡」,香港和前海會共同前進。在大灣區的環境內,他相信兩地合作會取得很大進展。

香港須做好金融自由港

不過莊太量擔憂十年後深圳一定會超越香港,「香港不能食老本」,要學會生存,必須做好金融的自由港,亦要積極融入大灣區中。若本港年輕人願意去內地工作,兩地障礙會逐漸減低,聯繫和合作將變得更加緊密。

對於內地經濟的增長,莊太量認為仍有持續增長空間,未來會略微下降一兩個百分點,但未來30年仍可保持中高速度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