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萬象靈犀】旅順博物館藏文物精品展 西域絲路遺珍百年後重現

2017-11-09
■禮拜佛陀故事浮雕   記者宋偉  攝■禮拜佛陀故事浮雕 記者宋偉 攝

日前,《古道遺珍--旅順博物館藏西域文物精品展》在大連正式開展,展出200餘件由日本僧人大谷光瑞組織的中亞探險隊在1902年至1914年間所得的西域絲綢之路文物。這是自1917年首次亮相後,該批珍寶時隔百年再次與公眾見面。

19世紀後半葉,西方殖民勢力紛紛組織「探險隊」、「考察團」對古絲綢之路進行掠奪和破壞,而日本僧人大谷光瑞就是其中一支力量。「大谷收集品」中的大部分隨其於1916年移至中國大連旅順,是次展出即為大谷中亞探險隊在綠洲絲綢之路和草原絲綢之路上考察盜掘所得的文物,包括陶俑、佛卷、陶片等共計兩百餘件。

據介紹,此次參與展出的新疆出土漢文文獻亦屬於「大谷收集品」,這也是目前所知國內新疆出土文獻中唯一尚未全面整理公佈的大宗收藏。2015年,由旅順博物館、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組成「新疆出土漢文文獻」整理團隊,開始對該宗文獻進行整理研究。

當日,研究階段性成果《旅順博物館藏新疆出土漢文文獻》一書正式發行。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榮新江表示,該書對於研究吐魯番地區佛教史、社會史及中外交流史具有重要價值。■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宋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