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最「神」的一票

2017-11-09
■媽祖信徒在台灣無處不在。 作者提供■媽祖信徒在台灣無處不在。 作者提供

連盈慧

和台灣朋友談到投票,他就說出一個與民主選舉有關的故事,相信香港人怎樣也想像不到,故事內容這麼有趣,不妨在此轉述跟大家分享。

民主投票,叫慣了的口號是「神聖的一票」,「神聖」到什麼田地,就要看下文了。據說台灣民主意識濃厚, 選民對投票都看得十分認真,柯某說他不選總統是嫌選民質素低,受不住網民炮轟,最終也道歉了。

但是選民怎樣認真,總也有些積習難改的候選人,平日已為未來拉票打好交情,打恭作揖打出鈺△P,甘詞厚禮,以「合法」渠道進行利益輸送顯示親民善意,游說自己一旦當選,閣下要什麼有什麼,吃頓晚飯送點小禮不成敬意,日後當選一定還會大大改善你們需要的大環境,當中自然不缺耳仔軟的選民為之心動,為他開出的期票頻頻點頭,許諾投他一票,可是口說無憑呀,候選人還是放心不過說︰「那麼,你們先在媽祖面前發願作實選我呀 ! 」

是媽祖,不是上帝玉皇大帝,也不是觀音關帝,這感覺香港人聽來好不新鮮,台灣什麼形式的宗教都有,就是媽祖最為熱門,信徒除了中老年人,十八廿二的年輕人也不少,打開臉書,不時就看到年輕網友與媽祖有關的封面貼圖。

吃過未來候選人甜頭的選民,聽到有那麼多好處,得人恩惠千年記,自然就毫不猶豫在媽祖像前發誓選老甲了。隨後吃到另一個未來候選人老乙的晚飯時,老乙跟老甲也是同一招數說同一番話,最後還是不忘那一句︰「那麼,你們先在媽祖前發願作實選我呀 ! 」得過好處的選民,也都照樣在媽祖像前發了誓。

最後還有與甲乙同根生的老丙也唱這個戲,請人吃的口甜,吃人的心軟,受過三家茶禮,也得要講信用,就算不是為了候選人,而是為了自己的信仰不可以對媽祖說謊,許過三次諾,選票上就一視同仁全蓋了甲乙丙,結果出現民主廢票。這不打緊,最重要是自己的確守了諾言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