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護國家憲制秩序 香港責無旁貸

2017-11-21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日前,本人有幸獲邀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討會」,聆聽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的主題演講。我相信大多數港人和我一樣,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加理解尊重和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重要性,更加接受香港回歸祖國、已納入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政治現實,更有信心香港能更好地融入到十九大開啟的中國發展新時代,找準定位,把握機遇,再創輝煌。

十九大報告有關「一國兩制」論述的篇幅之多,是歷屆黨代會之最,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將堅持「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之一,是習近平新時代思想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彰顯「一國兩制」事業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戰略地位。

引導香港準確認識「一國兩制」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不能也不會缺席,而且肩負重任。十九大報告提出一系列指引和要求,包括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這些都是香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應有之義、應盡之責。

李飛主任從憲法和基本法、香港和國家的關係等角度,清晰說明了香港特區從何而來、香港在國家體制中的地位、香港應當做什麼等問題,對十九大報告中有關「一國兩制」的論述作更深入的解讀,進一步闡述習近平總書記的治港政策內容,引導香港各界更好地認識「一國兩制」,更好地找準定位、走向未來。

例如,李飛主任闡明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以及憲法和香港特區的關係。他指出,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源」。沒有憲法這個「根」和「源」,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香港特區,也就沒有今天香港「一國兩制」的生動實踐。

李飛還提到,要做到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一個基本前提就是要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現實,要尊重人民所選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尊重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

要履行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

這些提法具有強烈的針對性,特別值得香港高度重視,並作為今後貫徹「一國兩制」的指引。香港享受「一國兩制」的權利,也要履行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責任。只有國家主權、安全、利益得到有效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可能。基本法23條立法回歸20年仍未提上議程,國歌法本地立法討論掀起爭議,「港獨」言行、侮辱國歌的行為卻愈演愈烈,甚至發生違法「佔中」、旺角暴亂,更加凸顯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的迫切性、必要性。

今年7.1習近平主席來港視察時曾指出,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些都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十九大報告提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香港由於種種原因,少數青少年不了解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不清楚香港的前世今生,受到別有用心的人的蠱惑荼毒,輕信了錯誤的觀念。但是,大多數香港青少年熱愛國家,堅定支持「一國兩制」。為了「一國兩制」長期實施,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也為了香港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長,香港各界有責任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和「一國兩制」觀念,引導香港青少年成為建設國家的重要力量,共圓民族偉大復興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