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穿櫃桶疑雲未解 周庭憑什麼參選?

2017-11-2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補選明年3月11日舉行,反對派就新界東及九龍西的人選仍然爭持不下,不過港島就據說由「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出戰。但這群烏合之眾內部狗咬狗骨,情況隨時有變。

「香港眾志」早前爆發前常委林淳軒疑似穿櫃桶底事件,至今不少疑團仍未釐清,包括究竟林淳軒違反了什麼財政處理程序?當中涉及的款項多少?「眾志」是如何發現事件?以至「眾志」內部是否存在管理問題等,「眾志」都是三緘其口,堅持「三不」:不回應、不交代、不釐清,只是快刀斬亂麻地罷免了林淳軒職務,再迫他退黨了事,企圖盡快淡化事件,以免影響其初選部署。

「香港眾志」目前並未完成公司註冊,也未能在銀行開戶,過去收取的巨額捐款都是入到各成員的私人戶口中,包括黃之鋒等人,當中存在管理風險和道德風險。按常理推論,林淳軒違反的財政處理程序,很可能是以自己戶口收取了捐款從而衍生出疑似穿櫃桶行為。茲事體大,「眾志」只以一句沒有財政損失就草草了事,現在「眾志」以林淳軒退黨為由,就當事件完結,反而令人懷疑當中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在財政管理上黑箱作業,這樣的政黨有何公信力可言?

本來,羅冠聰有意讓他女友袁嘉蔚參選港島,一是自己人信得過,二是方便將來袁嘉蔚將議席重新讓回羅冠聰,但如果議席落在其他人身上,隨時劉備借荊州,一去無回頭。但由於袁嘉蔚既無知名度,又無政治實力,最終在「眾志」內部會議被否決,並決定由較具知名度的常委周庭出選。

周庭代表「眾志」出選,從道義上講,其他反對派政黨自然不好意思派人爭位,就算是何秀蘭恐怕也未必會參選,變相對「眾志」有利。但在這個時候,「眾志」卻爆出穿櫃桶醜聞,導致核心成員被迫退黨,對「眾志」的聲望造成打擊。同時,在穿櫃桶疑雲未解之時,「眾志」又再要求各界慷慨解囊支持周庭出選經費,試問市民如何相信「眾志」不會再出現金錢醜聞?

一日「眾志」不交代事件、不承認責任,周庭出選都是名不正言不順,甚至在選舉中成為被攻擊的議題。始終,從政人士財色醜聞是大忌,尤其是年紀輕輕已坐擁萬金、博得大名的「香港眾志」之流,更容易陷入財色的漩渦。「眾志」以為快刀斬亂麻、自行引爆醜聞就可以解決事件,只是一廂情願。「眾志」一日不肯交代事件,周庭參選肯定會招人話柄。況且,她今年6月以黑色標語遮蓋金紫荊雕塑示威,被警方以「公眾妨擾」罪名拘捕,能否參選也是未知之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