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USCC歪曲事實老調重彈自打嘴巴

2017-11-17

黎子珍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周三發表2017年年度報告,公然全面干預香港事務,對香港政治、經濟、新聞、教育樣樣評頭論足,但完全是子虛烏有、歪曲事實的老調重彈。報告攻擊「北京在過去一年更加積極參與在香港的經濟活動」,「香港正在失去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這個獨特地位」云云,更是荒謬絕倫,自打嘴巴。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報告,誣衊中國政府增加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令「一國兩制」運作成為疑問云云。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報告,指香港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成功落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

子虛烏有歪曲事實的老調重彈

報告聲稱在過去一年,中國政府加強對香港政治事務的干預,例如北京採取法律手段,以宣誓誓詞被更改為理由取消六名民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令人質疑香港司法獨立與言論自由云云,這完全是子虛烏有、歪曲事實的老調重彈。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今年10月發表的2017年年報,已經聲稱觀察到香港回歸20年來,北京政府「干涉」香港的政治和法律事務,又提到法庭裁定6名瀆誓者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一事,聲言「一國兩制」變得「愈來愈不明朗」云云。USCC不過是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謊言重複一遍,但謊言即使重複一千次仍然是謊言。

人大釋法的直接原因是立法會部分候任議員在莊嚴的宣誓儀式上公然宣揚「港獨」,甚至粗言侮辱國家和民族,以及違反宣誓程序、褻瀆誓詞內容。有關人士的所作所為,不但嚴重傷害了全中國人民和全球華人的感情,而且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

司法獨立是為了保障法官在審判案件時不受任何外來干預,從根本上講,是為了確保法官正確地、忠實地執行法律,人大釋法正是為法官準確依法審判案件提供更為清晰的依據。事實上人大釋法只是解釋法律,並不取代特區法院審判。香港法院的判決確認人大釋法對香港所有法庭均具有約束力,顯示了香港法院尊重憲政體制、依法辦事的法治精神,也反駁了外部勢力所謂「人大釋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無理指責。

USCC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2014年爆發的非法「佔中」活動持續79天,造成香港心臟地帶中環陷入無序和癱瘓,更發生大量阻街、襲警、破壞公物、妨礙公務及違反法庭禁制令等刑事罪行。時隔兩年半,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和陳淑莊等9名「佔中」搞手和核心參與者,終被落案檢控,香港社會各界表示,違法者被起訴,是依法辦事,體現了法治精神,合法、合情、合理,證明香港司法制度公平、公正。報告書反對特區政府起訴「佔中」違法者,偏離法治標準,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企圖動搖香港法治基礎。

報告書妄稱,「香港基本法保證的言論自由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云云。有關指控違背事實,在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佈的2016年人類自由指數排名表中,香港名列榜首。排名表是從2008年開始的,而是次乃香港連續六年排名第一。菲沙研究所負責經濟自由度研究的麥克.沃克爾博士說:「人類自由度排名表衡量公民自由,經濟自由,法治,行動自由,婦女權利和其他很多方面。」

中美經濟合作共贏 USCC自打嘴巴

報告攻擊「北京在過去一年更加積極參與在香港的經濟活動」,「香港正在失去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這個獨特地位」云云,更是荒謬絕倫。實際上,中央積極支持香港經濟發展,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這個獨特地位就更加鞏固,美國就更加受益。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中美企業在能源、製造業、食品、航空、汽車等領域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的簽署項目34個,金額達2,535億美元,創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經濟學家霍華德.沙茨認為,美中經貿合作應當用心去經營,美中任何一國陷入衰退,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所以,美中經貿合作,全世界所有人都將受益。

難道特朗普總統積極與中國經貿合作,中美推動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實現合作共贏,也如報告信口雌黃的那樣「引起投資者擔憂中國政府是否要干預企業的業務運作」?USCC顯然是自打嘴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