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向港人宣講十九大如春風化雨入腦入心

2017-11-20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面向港人宣講十九大,特別是面向香港青年宣講十九大,是一項十分重要和具有深遠意義的工作。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面向港人宣講十九大,如春風化雨入腦入心,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廣泛歡迎和高度認同,社會各界認為王志民的宣講具有「一國兩制」特色,包涵「中國心」、「香港情」和世界視野,使廣大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備受鼓舞。

10月19日,正在北京出席十九大會議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就已注意面向港人宣講十九大精神,他指出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說明「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新的政治定位。

「四個平台」助港人清晰未來發展方向

王志民指出,十九大給香港帶來新機遇,香港只要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從「國家所需」角度挖掘「自身所長」,就一定能在國家不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時代,扮演好多樣的平台角色:「扮演好重大國家戰略的首要境外推進平台、全球創新要素集聚平台、對外交流的參與和傳播平台、國家『軟實力』提升和展示平台等重要角色。」香港社會各界認為,王志民提出的「四個平台」,非常好地結合了國家發展的機遇與香港自身固有優勢,幫助香港各界進一步清晰了未來發展的方向與目標。

十九大閉幕後,王志民立即召開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企業幹部大會,全面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各項工作,及時向香港社會傳遞了三大重要信息:一,深刻認識十九大政治高度和深遠影響;二,進一步明確未來港澳工作關鍵核心要點;三,力促全港各界抓緊十九大紅利,協力建設未來。王志民推動香港社會各界、愛國社團和廣大市民盡快形成了學習、討論、研究、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11月2日,王志民在博鰲亞洲青年論壇(香港)上,巨細無遺地向港人介紹十九大報告涉及香港部分,同時還逐條解析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第二個發言,他由衷地說道:「主任的講話很重要,講得也比我好,我很感謝他。」

「國民待遇」入腦入心港人倍感振奮

王志民指出,閱讀十九大報告時不能只強調港澳篇章,而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香港的機遇。習近平總書記明確點出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其中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尤其重要。十九大報告提出「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王志民提示港人:「大家應該注意到這句話指的就是我們香港同胞念茲在茲、多年要求的『國民待遇』。」

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可以率先探索解決香港居民的國民待遇的方法和途徑,使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居民、貨物、資金、資訊的流通更為便捷,讓在大灣區發展的香港商界和行業受惠。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營商、就業、創業、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使大灣區能夠成為港人的優質生活圈。

其方法和途徑包括:實行專業資格互認,香港專業人士專業資格互認後可以在大灣區內所有的城市服務。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版「負面清單」,降低業界准入門檻;以及讓香港居民在大灣區投考公務員、參軍、積分入戶(長遠實行自由落戶政策);港人子女就讀公立學校等方面享受國民待遇。王志民提示大灣區成為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就業創業和安居的樂土,成為兩地同胞的共同家園,這對廣大港人特別是青年,是真正的入腦入心,倍感振奮。

助建制力量全面準確理解十九大

11月13日,王志民向36名建制派議員解讀十九大精神,對建制派議員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在實際行動中體現國家意識,希望建制派議員帶頭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二是在履職盡責中體現建制意識,希望建制派議員以香港發展和市民幸福為己任,支持幫助督促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三是在團結協作中體現大局意識,形成推動香港發展的合力。建制派是香港重要的穩定和建設力量,王志民提出的三大意識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有助於建制派的團結進取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

11月16日,王志民向30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宣講十九大精神,王志民對港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和愛國愛港隊伍的核心骨幹力量,在國家和香港政治生活和香港重大政治鬥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給予高度評價。王志民用六個關鍵句和關鍵詞宣講十九大精神:一是「四個不」和「有機結合」,二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三是「積極作為」,四是「憲制責任」,五是「融入」,六是「愛國者為主體」、「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王志民的六個關鍵句和關鍵詞,可謂言簡意賅、精闢透徹。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代表召集人譚惠珠積極回應王志民的講話,認為王志民對十九大報告的解讀,有助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面、準確理解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十九大對於香港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新部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