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憲法是「一國兩制」根本

2017-11-24
■出席講座的包括行政長官、政治委任官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和政府高層官員共約240人。■出席講座的包括行政長官、政治委任官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和政府高層官員共約24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在講座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為特區政府官員解讀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部分的論述。他強調,香港要正確認識把握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融入國家和自身發展等「六對關係」,「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和香港是定海神針,「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則為香港帶來「發展意識、發展機遇」。

從「六對關係」解讀報告

在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宣講十九大精神後,王志民結合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圍繞「國家意識、愛國精神、國家觀念」,重點從如何正確認識把握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融入國家和自身發展、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港事港辦」「港式思維」和「內地方式」「北京思維」、「一國」和「兩制」等「六對關係」,解讀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部分的論述。

他強調,「一國」是「兩制」的根本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 「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

抓住「帶路」大灣區機遇

王志民續說,「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勢的重要平台、重要機遇,給香港帶來的是「發展意識、發展機遇」,帶來的是廣大青年自身發展的巨大空間,希望香港發揮自身所長,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勢,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出席講座的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會後則引述王志民指,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目標一致,大家都想香港好,雖然大家文化上、思維上有所不同,但希望將來共同努力搞好香港。

葉劉淑儀續指,王志民會上提到習近平很重視國家安全,在十九大報告上多次提到國家安全,又指在「佔領」行動時見到很多年輕人離家住在帳幕感到痛心,覺得香港青年對國家有誤解是出於教育問題,對國家發展、歷史及傳統缺乏全面認識之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