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土伊推動敘選舉 增中東影響力

2017-11-24
■魯哈尼、普京及埃爾多安舉行三方會議。 路透社■魯哈尼、普京及埃爾多安舉行三方會議。 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及伊朗總統魯哈尼,前日在俄羅斯索契舉行敘利亞問題三方會議,商討以和平方式解決敘利亞內戰。三方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啟動以敘利亞人民主導的政治進程,並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

下月對話大會商擬新憲

聲明強調,一切涉及解決敘危機的政治提議,都不能破壞敘主權、獨立、團結與領土完整。俄土伊三國呼籲敘政府、反對派及敘國內各界代表,參加預計下月初在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討論推進起草新憲法等政治進程。 

普京形容,敘政治改革過程需各方妥協。敘政府歡迎三方聯合聲明,但敘國主要反政府勢力「最高談判委員會」則表示,由俄國主導召開的新一輪會議,是為維護敘總統巴沙爾政權,因此拒絕參加。敘國多個反對派組織則在沙特阿拉伯開會,為和談尋求共同立場,堅持巴沙爾必須下台。

庫族問題仍存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今次三方會談表明,俄土伊三國在敘利亞以至整個中東的影響力上升,並進一步凸顯俄國在敘問題上的重要作用。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此次三國領導人會議有助推動敘各派別之間進行和談,但三方在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尤其敘國庫爾德族問題上,仍存在明顯分歧。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學術負責人盧基揚諾夫則認為,敘利亞被視為俄美外交角力場,在雙方沒談妥前,敘利亞不會發生任何根本變化。■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