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單丁在席 立法會再度流會

2017-11-24
■在點算人數時,反對派只有民主黨議員鄺俊宇(紅圈)一人在席,其他全告「失蹤」。■在點算人數時,反對派只有民主黨議員鄺俊宇(紅圈)一人在席,其他全告「失蹤」。

建制派矢言修例對抗焦土策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反對派為阻撓修改議事規則,於昨日立法會續會期間突擊,在會議開始僅一個小時就兩次要求點算人數。第二次點算人數時,建制派雖有三十多名議員在席,惟反對派僅1人在場,令會議終「流會」,是今屆會期開始僅個半月的第二度「流會」。反對派直認是要拖延會議,更聲稱現已進入「戰爭狀態」。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要為「流會」負責,並認為是次「流會」再次證明修改議事規則的必要。

立法會昨日復會,繼續審議《刑事訴訟程序條例》議案。「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率先提出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但因會議廳有足夠人數而未能得逞。

毛孟靜點火後急閃

45分鐘後,另一「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再提出點算法定人數,更即時離開會議廳。

此時,建制派雖有三十多人在席,但反對派中只剩準備發言的民主黨議員鄺俊宇在席,其他全告「失蹤」。在點算人數鐘聲響過15分鐘的法定時間,最終只差1人方湊夠法定人數,會議被迫「流會」。

稱議會入「戰爭狀態」

導致「流會」的始作俑者毛孟靜會後聲言是故意製造「流會」,稱此舉並非個人決定而是集體決定,「現在議會已進入『戰爭狀態』,要打好呢場戰役。」朱凱Y則聲稱,要「捍衛」修改議事規則之戰長達數月,一旦議事規則成功修改,國歌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一地兩檢」法案等「惡法」將隨之而來,故每次開會都會「抵擋」惡法云云。

建制議員無法編更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出,建制派議員盡忠職守,幾乎全數在席,而反對派在「流會」時僅鄺俊宇在席,其他反對派議員刻意避席,故導致「流會」的最大責任就是反對派。

被問及建制派議員會否為抗「流會」而「編更」時,廖長江反問,法定開會門檻人數為35人,建制派只有40人:「點編更呀?我]得40個建制派議員......我]有60個建制派議員,就可能會編更鵅I」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強調,出席立法會會議是每一名議員的責任,而議員的表現受到公眾的監督。議會的時間有限,目前還有很多事項需要處理,他希望所有議員盡責出席會議。至於原訂在下月6日會議處理議員提交有關修訂議事規則的修訂案,現在需要研究有關議程的安排,並相信很大機會把所有決議案與修訂議案合併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