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北公寓縱火9死2傷

2017-11-24
■昨日,警方逮捕縱火疑犯李男。 中央社■昨日,警方逮捕縱火疑犯李男。 中央社

嫌犯為緬甸華僑 此前曾兩度縱火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央社、東森新聞及《聯合報》報道,台灣新北市中和區一棟公寓出租套房22日晚間發生縱火案,釀9死2傷悲劇。昨日,一名涉嫌縱火的49歲緬甸華僑李姓男子被警方逮捕,並在訊問後移送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警方稱,嫌犯疑似與住戶發生糾紛後用汽油縱火洩憤,並查出李男今年5月、6月曾兩度縱火,當時無人傷亡。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位於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的一棟5層樓公寓,22日晚間突然因火警冒出濃煙,新北市消防局到場撲滅火勢後,發現2具焦屍,另7人送醫後不治。

警方追查火警原因,調閱現場監視器畫面及查訪鄰近住戶,循線鎖定49歲李姓男子涉有重嫌,李男曾與4樓胡姓住戶發生口角糾紛,疑為挾怨報復,到附近購買汽油後到樓梯間縱火。警方積極追緝,23日凌晨循線於案發現場附近將李男逮捕到案。

油站買油 梯間縱火

警方調查,李男在加油站購買汽油後,將盛裝汽油的寶特瓶置放於縱火案現場樓梯間。李男22日晚間將預藏寶特瓶盛裝的汽油,潑灑樓梯間雜物,以打火機點燃致雜物起火燒毀,火勢由4樓樓梯間延燒至4、5樓住戶套房, 由於現場為兩戶打通,縱深長,加上左右兩側均為木造隔間,有住戶來不及逃出遭濃煙嗆暈,釀成9死2傷慘案。根據房東交代,死者中有一部分是在台的外籍勞工。另據報道,其中一名死者是住在五樓的台北市警局信義分局吳興街派出所王姓警察。

警方還查出,李今年曾兩度縱火:5月21日凌晨在中和區華新街109巷一間民宅前,以寶特瓶縱火,屋主自行撲滅;一個月後的6月21日凌晨,李男涉嫌在中和區興南路二段54巷內縱火,造成1輛機車全毀,兩案均無人員傷亡。

「燒出」消防漏洞 多地住宅無住警器

據《聯合報》報道,包括台北、高雄、新北在內六大「直轄市」的住警器裝設率均低於50%,新北市低至約13%,消防安全漏洞極大。根據台灣地區消防法規,5樓以下未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住宅,應設置住警器,近年消防隊積極推廣,但民眾配合意願不高,難以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