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交通部關注共享單車「倒閉潮」 採取措施防風險

2017-11-24
■截至目前,僅共享單車行業的存量押金規模近100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截至目前,僅共享單車行業的存量押金規模近100億元人民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內地多家共享單車企業近期相繼倒閉,大量用戶押金難以退回。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昨日在北京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密切關注跟蹤有關情況,聯合地方運輸部門以及地方政府,提前採取措施,防止出現相關風險。

用戶押金損失逾10億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8月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目前,僅共享單車行業的存量押金規模近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公開消息指,目前,中國有6家共享單車企業倒閉,造成用戶押金損失逾10億元。

針對上述問題,吳春耕強調,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一是密切關注跟蹤有關情況,指導地方交通運輸部門,在政府統一領導下,聯合相關部門妥善應對處置,提前採取針對性措施,防止出現相關風險。

二是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等有關部門深入北京、廣州、成都、常州等城市,以及共享單車運營企業和自行車製造企業進行調研,全面了解掌握有關情況。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系統分析行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在《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頂層設計的政策框架下,研究制定相關配套政策措施,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保護消費者利益,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業內專家稱,共享單車滿足了國人短距離出行需求,在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促進共享單車市場的健康發展,政府管理部門應加強監管。對於已經出現的押金問題,應盡快拿出具體應急處理方案,保護用戶合法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