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房協擬招標研郊園邊建屋 環團促交代

2017-1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早前邀請房協就兩幅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進行研究,探討發展房屋的可行性。有報道指,房協已就委聘顧問公司完成初步遴選,預計最快下星期正式招標。有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成員指出,會要求房協在今日舉行的委員會會議上交代標書內容,以及如何處理委員會的意見。

已遴選5意願書 或下周招標

政府於今年5月邀請房協,就兩幅位於元朗大欖及沙田水泉澳共40多公頃的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展開發展房屋的可行性研究,完成後向政府提交報告。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日將舉行會議,聽取房協簡介有關研究。

有報道引述消息稱,房協將在會議上交代過去數個月的工作進展,以及就招標工作聽取委員會意見。而房協已就今年8月收到的5間顧問公司所提交的意願書,完成初步遴選,預計最快下星期正式招標。至於最終會否邀請全部5間顧問公司入標,則暫未有定案。有意入標公司需提交技術和收費建議作遴選評分。

委員會委員、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由於研究一開始已用開拓郊園邊陲地帶為題,擔心研究會有預設立場,會偏向支持發展郊園。他表明,若真的出現這種偏頗情況,定會在會議上「出聲」,並會查問清楚將如何處理委員會的意見。

另外,今日的會議亦會討論在南大嶼水域擬建海岸公園的詳細設計及進展等事項。據政府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建議把南大嶼水域擬建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以及為石鼓洲焚化爐工程作補償的海岸公園合併,成為南大嶼海岸公園,面積達2,067公頃。

政府認為,此舉有助海岸公園在設施維護、執法及巡邏、推行漁業強化措施等方面的管理及運作。但有海豚保育專家指,由於海岸公園屬「離岸」形式,與大嶼山之間有高速船航道,或會令中華白海豚需冒很大風險,才能穿越繁忙的航道進入海岸公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