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星供款較多 港難參考

2017-11-27
■現時新盤動輒過400萬,上車首期最少50萬。 資料圖片■現時新盤動輒過400萬,上車首期最少50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樓價高置業難,自然要扭盡六壬想方法儲夠首期,有不少香港人羡慕新加坡的公積金制度,容許成員提取部分權益作置業用途,然而新加坡的公積金供款率高,加上當地樓價對比香港較低,兩者難以同時作比較。

新加坡的公積金制度設有不同賬戶,每月供款會按比例分佈在退休賬戶、醫療賬戶以及置業及其他用途賬戶之中,而不同年齡的供款比率有所不同,而現時50歲以下的新加坡僱員供款水平為20%,是香港僱員強制性供款的4倍,僱主供款水平為17%,是香港3倍以上。

而在物業方面,本港奉行積極不干預制度,樓價高低視乎私人市場供求決定,然而在新加坡,當地樓價亦由國家決定,根據Demographia早前公佈的調查報告,截至2016年第三季,新加坡樓價中位數只約225萬港元,另外新加坡市區重建局公佈初步數據亦顯示,今年第2季一個追蹤私人住宅價格的指數按季下跌0.3%,有關指數已連跌15個季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