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Tesla全球最大鋰電池系統落成

2017-12-02
■鋰電池站位於阿德萊德北部小鎮詹姆斯敦。 法新社■鋰電池站位於阿德萊德北部小鎮詹姆斯敦。 法新社

百日完工破紀錄 向逾3萬戶供電

電動車巨企Tesla今年7月與法國可再生能源公司Neoen合作,在澳洲南澳省興建全球最大鋰電池蓄電系統,Tesla創辦人馬斯克當時聲稱,若無法在100日內完成項目,將不會收取供電費,最終趕及在限期前落成,昨日正式啟用,在即將進入夏季電力需求高峰期時,可向逾3萬戶家庭供電。

南澳省去年遭猛烈風暴吹襲,供電系統被嚴重破壞,導致大停電。馬斯克今年較早時提議在該省興建蓄電系統,解決電力短缺和供電不穩定問題。

造價3億 連接風力發電站

鋰電池站位於阿德萊德北部小鎮詹姆斯敦,造價5,000萬澳元(約2.9億港元), 每小時發電量129兆瓦,並連接一座由Neoen營運的風力發電站。

Tesla昨日發聲明指,全球最大鋰電池系統以破紀錄時間建成,展示出可持續及具效率的能源解決方案。支持者認為,今次計劃代表鋰電池技術日趨進步,透過把低成本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納入全國電網,可改變全球能源系統。

■法新社/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