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溫和外交」勢終結 料將對朝伊強硬

2017-12-02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管治團隊鷹派當道,國務卿蒂勒森是寥寥可數的溫和派人物,但亦因此兩人經常意見相左。《紐約時報》分析,蒂勒森雖然立場溫和,但國務院在他領導下庸碌無能,拖累美國國際地位大跌,而且他獨斷獨行,惹來下屬不滿。相反,蓬佩奧與特朗普關係密切,可為國務院爭取更多資源,但他的鷹派作風,將令特朗普更強硬應對朝鮮和伊朗。

蒂勒森出任國務卿後屢招批評,例如執行削減國務院3成預算的政策,停止招聘和鼓勵官員提早離職,令國務院多個重要職位懸空。商界出身的蒂勒森亦不重視資深外交官的豐富經驗,甚至架空他們的職能,令國務院流失大量人才。

前高官斥蒂勒森史上最差美卿

此外,蒂勒森以外交手段解決朝鮮核問題毫無寸進,沙特阿拉伯與卡塔爾早前爆發外交危機,美國亦未能成功斡旋。國務院前高官科恩形容蒂勒森是美國史上最差的國務卿,上任短時間已造成重大損害。

與蒂勒森不同,蓬佩奧儘管作風強悍,但他執掌中情局期間經常諮詢下屬,備受讚賞。《紐時》認為,國務院在蓬佩奧主政下,將較蒂勒森時代更具效率,但國務院將無可避免趨向鷹派。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不久,蓬佩奧便在twitter直指伊朗是全球最大的支援恐怖主義國家,期望伊朗核協議被撕毀。在朝鮮問題上,他支持美國剷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指「控制朝鮮核武的人的性格才是最危險」。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