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舉報機制失靈 放生猥褻留言

2017-12-02

YouTube除利用演算法自動封鎖非法及不雅影片外,亦依靠用戶揭發影片中的猥褻留言。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調查發現,舉報機制在過去逾一年來無法正常運作,估計多達10萬個YouTube賬戶可能成為漏網之魚,在兒童影片中發表猥褻言論。

員工不知哪些留言違規

YouTube用家可透過填寫網上表格,舉報發表不當或色情言論的用戶,並在表格中加入相關影片及留言的連結,YouTube管理人員其後會檢視報告,再決定是否刪除留言。但部分管理人員向BBC透露,在用戶提交表格後,相關連結可能會消失,令YouTube員工只能得知被舉報的賬戶,但無法知悉哪些留言違規。

BBC在YouTube發現28個針對兒童的不雅留言,包括要求兒童拍攝淫穢影片,滿足留言者的性幻想。BBC利用網上表格舉報,但數周後只有5個留言被刪除,在BBC通知YouTube後,餘下23個才悉數被刪除。

YouTube發言人表示,舉報系統無出現技術問題,絕大部分舉報會於24小時內檢視,又稱會以非常嚴肅的態度處理兒童色情內容。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