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校包庇施暴者 運動員舉報反被罰

2017-12-02

美國和英國體育界都曾傳出性侵青少年運動員的醜聞,青年運動評論員庫克指出,美國部分學校和體育組織聲稱為了保護未成年犯案者的前途,阻止受害人舉報,甚至懲罰舉報者。

得州拉弗尼亞一間中學今年3月發生雞姦男童案,6名成年人和7名少年使用電筒和汽水罐,插入男童的肛門。受害人父母在庭上指,該校近10年來瀰漫的性侵和欺凌文化,即使接到舉報,學校也不聞不問。庫克批評社會鼓吹包庇,以保護年輕犯案者為由不作重罰,助長強姦和欺凌。他批評美國一些地方的法律把雞姦列為較輕的欺凌罪,而不列作性侵。

強姦文化不只是關乎侵害他人的行為本身,更要關注怎樣的社會環境促成相關行為。庫克認為,這環境就是承認部分人的地位較優越,即使犯下性侵的罪行,也可逍遙法外。在學界,年長體育隊成員往往性侵較年輕者,大部分個案是雞姦。他認為,學校和社區須對欺凌和強姦文化「零容忍」,並發出明確訊息,不容許運動員以為有為所欲為的特權。

加國審查教練保障年輕運動員

為保障年輕運動員的安全,加拿大教練協會聯同100個體育組織,聯手推行「負責任教練運動」。協會建議,家長為子女安排教練時,需留意三大事項,首先是「兩人守則」,即有兩名獲國家認可的教練同時在場,其中一人的性別須與年輕運動員相同。第二是體育組織須對教練進行入職和犯罪記錄審查。第三是確保教練已參加獲認可的職業道德課程。

■《福布斯》/加拿大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