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謀承認耶路撒冷以首都 特朗普玩火

2017-12-02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

美國官員前日表示,總統特朗普考慮扭轉華府數十年來的政策,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但會押後把美國大使館遷往聖城。一旦屬實,勢將觸怒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國家,加劇中東緊張局勢,並令以巴恢復和平遙遙無期。

白宮經過歷時數月商議後,特朗普料於下周透過總統聲明或演說的方式,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扭轉歷任總統堅持,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必須透過和談來決定。

加劇中東緊張局勢

特朗普競選時,曾承諾將美國駐以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據美國官員稱,特朗普可能仿傚前任總統的做法,簽署為期6個月的豁免令,延遲執行1995年通過遷移駐以使館的法案,但會考慮下令幕僚就使館搬遷制訂長遠計劃,以表明最終遷移的意願。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和國防部長馬蒂斯周一在白宮會議中指出,遷移駐以使館將危及派駐中東和穆斯林國家的美國外交官及美軍。國務院近期已通知駐穆斯林國家的外交人員,下周可能就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作出宣佈,呼籲人員對可能觸發示威保持警惕。

路透社指出,巴勒斯坦一直尋求立國後定都東耶路撒冷,特朗普此舉將面對巴人和阿拉伯國家更大壓力,但可取得美國親以右翼勢力支持,並取悅親密盟友以色列。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