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抹香鯨浮屍葵涌貨碼

2017-12-03
■小抹香鯨遺骸嚴重腐爛。■小抹香鯨遺骸嚴重腐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條約3米長小抹香鯨屍體,昨清晨5時半被發現在葵涌9號貨櫃碼頭對開海面浮沉,水警及消防其後將鯨屍撈起送往青衣公眾碼頭,交由海洋公園專家即場剖驗,並取走部分樣本包括內臟以便化驗追查死因。據悉,小抹香鯨在港並不常見,這是本港第五次發現抹香鯨科,惟僅2003年發現的一條抹香鯨仍有生命,惜最終仍需人道毀滅。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指,昨被發現的小抹香鯨為亞成年雄性,身長約2.92米,屍身屬第四級嚴重腐爛程度,已抽取樣本作進一步檢驗,了解其死因。

小抹香鯨屬小型齒鯨,是齒鯨亞目中的一個科,主要生活於熱帶至溫帶深水海域,因香港水域較淺水,因而亦較少出沒。剛出生的小抹香鯨長約1.2米,成年後則長達3.5米,重約400公斤。

死因待查 同科第五次發現

過往本港只有4次發現抹香鯨科記錄,對上一次是在2014年,一條雄性成年小抹香鯨在大埔新娘潭鳳坑村對開海面擱淺。另在2003年7月21日,一條長約10米,重達10噸的雄性抹香鯨,疑誤闖西貢鹹田灣附近的大浪灣擱淺,大批市民連續8小時為其淋水保命,惜其最終要人道毀滅。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呼籲公眾,若發現懷疑鯨豚擱淺個案,可致電1823熱線,並提供發現擱淺的時間、地點、相片(如有),讓行動組能盡快到場跟進。

抹香鯨科是齒鯨亞目中的一個科。除著名的抹香鯨外這個科還有兩個比較不知名的、體形較小的種類,也就是小抹香鯨和侏儒抹香鯨。抹香鯨是體型最大的齒鯨,主要吃魷魚,常出沒在水深超過1,000米的深海。抹香鯨的身型具有明顯的雌雄二型性,雄型的體型較大,平均體長雌鯨約11米(體重約15噸),雄鯨16米(體重約40噸至45噸)。新生抹香鯨的體長亦約長4米,重達1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