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入境禁令生效 8國遭「落閘」

2017-12-06
■美國入境禁令成為特朗普打壓穆斯林的工具。 路透社■美國入境禁令成為特朗普打壓穆斯林的工具。 路透社

最高法院開綠燈 阻海外家人團聚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下令對多個穆斯林國家頒佈入境禁令,這項具爭議措施一直受到聯邦法院挑戰。美國最高法院前日以7票贊成及2票反對,裁定允許最新版本的入境禁令全面生效,白宮稱,禁令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反恐行動十分重要。人權組織則批評法院漠視禁令對美國公民及其身處海外家人造成的後果。

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已先後3次頒佈入境禁令,首項禁令遭多名聯邦法官「凍結」後,今年3月推出的新版禁令,亦因受法律挑戰而無法實施,並於9月到期。特朗普9月底再推第三個版本,禁止乍得、伊朗、利比亞、索馬里、敘利亞和也門公民的移民和旅遊申請,同時禁制朝鮮公民和委內瑞拉部分官員入境。禁令面世後不久,便遭包括三藩市等多個地方政府入稟,稱針對穆斯林的禁令違憲,且無法達到聯邦政府宣稱的國家安全目標。

僅兩自由派大法官反對

最高法院9名法官前日作出裁決,在只有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和索托馬約爾反對下,首次允許入境禁令全面執行,但沒有解釋原因。下級法院早前已局部放寬禁令,裁定在當地有家庭聯繫或與美國大學等機構有正式關係的人,不受禁令限制。最高法院前日下令暫緩有關裁決。

最高法院的決定不影響下級法院挑戰這項禁令,相關法律訴訟仍續進行,最高法院表示不會作出任何干預,即使上訴法院接獲上訴申請,但至少在受理上訴前,禁令仍然生效。

司法部長:美安保勝利

司法部長塞申斯發聲明稱,最高法院的裁決是美國人民安全保障的一大勝利,令特朗普執政團隊士氣大振。總統發言人吉德利表示,白宮對最高法院的裁決不感意外,因禁令本來便合法,能應對部分國家對美構成恐怖主義風險。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律師德瓦特稱,特朗普歧視穆斯林眾所周知,對禁令正式生效表示不幸,強調不會影響他們追求自由、平等和家人團聚的決心。美國最大穆斯林民權組織「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國家訴訟主任馬斯里批評,很多美國公民的家人身在該6個穆斯林國家,最高法院漠視禁令對他們帶來實質影響。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