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傳微波武器干擾朝導彈

2017-12-06
■費爾特曼(左)抵達平壤機場,朝官員到場迎接。■費爾特曼(左)抵達平壤機場,朝官員到場迎接。

朝鮮今年頻試射導彈,美國曾威脅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應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前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在今年8月的白宮會議上,官員曾討論以威力強勁的微波武器「CHAMPs」對付朝鮮導彈。「CHAMPs」可安裝於巡航導彈,由B-52轟炸機攜帶,微波覆蓋率達1,126公里,能低飛進入敵方領空,發出微波干擾導彈電子裝置。

美國空軍及其他政府機構近20年來積極研究微波武器,現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安裝地面微波發射器,用作干擾爆炸裝置和小型無人機。要把「CHAMPs」變成戰略武器,最大困難是將發射器體積和重量減少,能配合搭載武器的動力裝置,以發出微波脈衝。NBC取得「CHAMPs」的開支預算文件,顯示其攻擊目標,大部分涉及在朝鮮和伊朗發現的大殺傷力武器生產設施。

聯國高官訪朝 7年來首次

另一方面,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昨日起訪問朝鮮4天,與朝方商討雙方關注的問題,並會與朝鮮外相李勇浩和副外相朴明國會面,之後將轉到中國訪問。今次是自2010年以來,再有聯合國高官訪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樂見聯合國在推動妥善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