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恐襲兇徒當烈士 德藝術展掀外交風波

2017-12-06

德國柏林一間藝術中心上周起舉行主題為「烈士博物館」的展覽,向20位堅持信念不惜犧牲生命的烈士致敬,例如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和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然而前年襲擊法國巴黎巴塔克蘭劇院、導致90人死亡的恐怖分子穆斯塔費,以及美國「911」恐襲劫機撞向紐約世貿中心的阿塔,亦包括在烈士行列,令公眾嘩然,事件更觸發外交風波,法國駐柏林大使館表示「深感震驚」。

展覽由丹麥藝術團體「老虎的另一隻眼」(The Other Eye of the Tiger)發起,上周三於貝桑尼藝術中心揭幕,為期一周。除穆斯塔費和阿塔外,展覽展示的聖戰分子,還有去年3月比利時布魯塞爾連環恐襲,以及2010年俄羅斯莫斯科地鐵自殺式炸彈襲擊的兇徒。各人均附有個人生平簡介及相關物品,穆斯塔費相片旁邊便張貼了一張巴塔克蘭劇院門票。

法強烈譴責 柏林政府劃清界線

主辦團體堅稱,展覽純以表達藝術自由出發,他們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和恐怖主義,展覽是以更廣泛角度解構「烈士」一詞,指所有烈士均是由不同國家、宗教和組織決定,而非由藝術家定奪。

法國駐柏林使館發表聲明,表示尊重藝術創作自由,但強烈譴責將烈士與恐怖主義混淆。柏林市政府隨即劃清界線,聲稱不支持該展覽,亦沒提供財政援助。大批網民聲討該展覽,質疑政府以公帑歌頌巴塔克蘭劇院的謀殺犯,還趁機拿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競選口號揶揄她,反問「我們真的生活得很好和感覺良好?」 ■《衛報》/《今日俄羅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